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指國際有反應正常 梁愛詩:兩害取其輕

2020-05-2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黃書蘭)全國人大昨日通過決定授權全國人大常委會為香港制定港區國安法。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前副主任梁愛詩昨日表示,國際對制定港區國安法總會有反應,但要「兩害取其輕」,否則若國家安全受到危害,令社會出現不穩,外商也不會來港投資。

質疑制裁干港事違國際慣例

梁愛詩在接受電台訪問時質疑,美國政府提出以制裁中國、香港特區等行政手段干涉香港事務,明顯違背主權互重的國際慣例,且目前港區國安法的決定僅說了大原則,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等應先了解條文細節才評論。

她指出,涉及國家安全的事情是沒有選擇,基本法第十八條列明,涉及主權的範疇由中央政府負責,而基本法第二十三條只針對叛國、顛覆中央人民政府、煽動暴亂等傳統危害國家行為,未能涵蓋目前出現的新問題,加上普通法沒有顛覆國家等罪行,聯合國亦曾建議所有國家要制裁恐怖活動,而本土恐怖活動及境外勢力則會危害或干涉國家安全,所以有需要因時制宜立法的需要。

在具體立法問題上,梁愛詩表示,中央政府稍後會諮詢特區政府,而中央負責港澳事務的官員都會留意香港新聞,相信民意能夠獲得反映,而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也會代表香港表達意見,並相信香港特區政府保安局跟中央有關部門會協商及界定,會有穩妥做法確保不會侵犯市民的人權。

就有港區代表建議設立國安法庭,她認為要將香港法官以外籍或本地區分,將不符合基本法,並認為港區國安法相信如同全國性法例「駐軍法」一樣,會清楚訂明審理及執法的安排:根據駐軍法,駐軍倘觸犯民法由香港法院審理,若觸犯軍法則由軍事法庭審理,故相信香港特區現行法律制度可以處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