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埃及議員:國安法助反恐

2020-05-29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埃及議員薩米爾.加塔斯日前在接受該社訪問時表示,得益於議會通過多部事關國家安全的法律,埃及依法在境內展開密集反恐行動,恐怖活動明顯減少,安全形勢不斷好轉。他強調,消除恐怖主義、維護國家安全,需要有力的法律支持。  

加塔斯說,從2011年開始,多個恐怖組織在埃及境內活動,實施了上百次恐怖襲擊。2015年,埃及議會通過《反恐怖主義法》,此後這部法律被多次修訂,最新一次修訂於今年2月完成。

按照《反恐怖主義法》,籌集資金或其他金融資產以及收集、擁有、提供武器、爆炸物、數據、信息等以幫助國內外恐怖分子、組織等都被視為恐怖活動。此外,通過技術手段或互聯網向恐怖分子、組織提供任何形式的幫助也被視為恐怖活動。

針對近年來恐怖組織不斷利用信息和互聯網技術,進行宣傳、招募成員、指導製造爆炸物和武器、實施作戰方式培訓等,埃及議會於2018年通過了《反網絡和信息技術犯罪法》。

「這部法律旨在防止恐怖分子、組織及相關實體將信息和互聯網技術用於恐怖活動目的。考慮到恐怖分子、組織在互聯網上日益猖獗,頒布這部法律十分必要。」加塔斯說,通過強化國安領域的立法和執法,埃及近年來境內恐怖活動持續減少。澳大利亞經濟與和平研究所發布的2019年全球恐怖主義指數顯示,埃及在「全球受恐怖主義影響最嚴重的國家」中排名已經「退出」前十名。

維護國安 法律不可少

他說:「從國家層面制定一個打擊恐怖主義、維護國家安全的全面戰略,法律手段必不可少。相關法律對危害國家安全的活動具有很強威懾作用,任何人在加入恐怖組織之前都得三思。」  

加塔斯介紹,隨荍庤桮o展,國家安全概念不斷延伸,埃及相關法律也在不斷修訂完善。新冠疫情發生後,為更好防控疫情,埃及議會通過《緊急狀態法》最新修正案,賦予總統在處理重大突發公共壎籵ぁ颾玊韝j的權力。  

他說:「打擊恐怖主義、維護國家安全客觀上需要定期對相關法律進行修訂和完善,只有這樣才能適應不斷變化的國家安全形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