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許智蒎~臭彈圖阻國歌立法

2020-05-29
■許智艉漇糷@袋「腐爛植物」,在被保安阻止時投擲於主席台前,發出濃烈惡臭,令會議暫停。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許智艉漇糷@袋「腐爛植物」,在被保安阻止時投擲於主席台前,發出濃烈惡臭,令會議暫停。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涉刑事或被捕 大會照二讀通過

立法會昨日通過二讀審議《國歌條例草案》,下周復會將進入全體審議階段。攬炒派繼續藉各種手段拉布,民主黨議員許智艂韟b主席台前投擲具腐臭味的異物,迫使梁君彥疏散議員並暫停會議,導致草案辯論須在下午4時復會才開始,但真正辯論時間僅約1小時。在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剪布下,最終大會二讀通過《國歌條例》。梁君彥會後狠批許智艀章w謀犯案,並強調原定已安排30小時審議的《國歌條例草案》,由於部分議員令昨日損失近7小時審議時間,故劃線決定於下周三、四繼續全體委員會三讀階段。■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昨日會議原定早上9時開始辯論《國歌條例草案》,但攬炒派賤招盡出拉布,其中許智艉漇糷@袋「腐爛植物」,在被保安阻止時將之傾倒於主席台前,發出濃烈惡臭,令會議暫停。立法會秘書處其後報警處理,警員到現場搜證。由於有議員不適,警方協助召喚救護車到場。

消防:大量吸入對人有影響

中區警區副指揮官廖珈奇表示,警方在接報到場後疏散會議廳內人士,並檢走有關物品調查,案件列作求警協助案處理,並強調倘事件涉及刑事成分,不排除會有拘捕行動。

消防處港島中署理分區指揮官楊啟宏相信,有關物品屬一堆泥土,氣體涉及一氧化碳及硫化氫,倘大量吸入,如濃度達50PPM至100PPM,就會對人體呼吸系統有影響,但補充現場探測的氣體濃度少於20PPM。

梁君彥:或重編會議時間

梁君彥在會後表示,他早已留意到許智萿漲甈陛A特別是立法會本周二曾因異味報警,當警方調查涉事樓層時,許智艀V秘書處聲稱臭味源自其辦公室內的廚餘,但就對傳媒稱臭味來自腐爛盆栽,證明許智艀郎釵璅ぉp劃,但由於案件已交警方處理,他不會再評論或猜測。

他強調,今屆立法會尚餘七周會期及六次大會會議,除了《國歌條例草案》,仍有很多重要法案待審議,倘會期結束前仍未完成審議就會失效,而部分議員的行為顯示他們並無善用已編訂的時間。未來若繼續以此方式開會,他不排除需重新編配時間,希望議員珍惜會議時間,有效履行他們的憲制職能。

林健鋒:攬炒派挑戰中央

行政會議成員、經民聯立法議員林健鋒在會上發言時表示,香港作為中國不可分離的部分,在特區升起五星紅旗和唱奏國歌是理所當然的事,尊重國歌、國旗和國徽是港人的應有之義。全國人大常委會已於2017年11月將國歌法列入基本法附件三,由本地立法實施,因此議員有憲制責任盡快落實國歌法,但攬炒派議員處處阻撓,是在挑戰中央和基本法。

他續說,《國歌條例草案》已經過法案委員會17次審議,每一個字眼都經委員精心斟酌,特區政府亦已向委員反覆解釋,釐清極端或誇大的假設,例如普通話不標準、或在茶餐廳聽到電視播國歌不站立和唱國歌,都不會構成侮辱國歌。法案委員會的報告亦詳列每條條例可能引起的爭議,有助市民釋疑,強調實施《國歌條例》不會影響市民日常生活和個人自由。

葉太盼勿再誤導公眾

行政會議成員、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亦表示,律政司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多次研究法例,制定法律時亦考慮了普通法原則,必須要有意圖干犯《國歌條例》才能入罪,所以因身體殘疾,在播國歌時無法站立是不會被檢控,希望攬炒派勿再誤導公眾。

同時,《國歌條例》建議的刑罰雖較其他國家及地區高,但3年只是最高刑罰,且只要依法尊重國歌就不用擔心被檢控,就如港人一貫尊重國旗和國徽一樣。

曾國嚏G無損言論自由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嬰b總結發言時表示,不能排除有少數人侮辱國歌,因此要訂立明確的規範及指引,而《國歌條例》刑罰水平與國旗及國徽條例一致,絕非嚴刑峻法,而要市民尊重國歌,不能單靠刑法,還需要教育和宣傳配合,增強市民的國家觀念,立法目的已十分明確,並非壓縮言論自由,而是限制表達方式,希望議員實事求是,不要利用草案的審議程序阻撓立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