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記者」魚龍混雜阻執法 記協拒識別挨批

2020-05-2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黑衣暴徒借立法會恢復《國歌條例草案》二讀,前日在全港多區發動暴力衝擊,香港記者協會同日發表兩份聲明,聲稱有記者遭警方的胡椒球槍擊中受傷,要求警務處處長鄧炳強信守上周與傳媒會面時的承諾,停止阻礙記者採訪云云。但香港新聞工作者聯會認為,記協不能單憑當日一次驅散行動,就斷定鄧炳強無守承諾。目前採訪亂局的成因是未受專業訓練的「記者」與專業記者被混為一談,但有消息人士透露,有傳媒組織堅持保護這群「非專業」記者,使問題更趨複雜。

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早前曾指出,有「假記者」涉嫌「搶犯」,更有人假扮記者嘗試阻礙警隊執法,甚至參與違法暴力行為,記協前日發聲明批評李家超的有關言論。新聞聯副主席顧堯坤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認為記協的聲明無助解決記者與前線警員所存在的矛盾。

新聞聯:有需要設登記制度

他強調,記者是專業的工作,認為未受專業訓練的「記者」與專業記者不應混為一談,但記協卻沒有想辦法區分兩者。他認為,有關問題正反映香港有需要設立記者登記制度,以方便前線警員在衝擊現場識別記者,認為業界應與新聞處商討有關問題和落實安排。

早前的母親節警方在旺角處理暴力衝擊時,部分行動影響在場記者的採訪工作,鄧炳強當時曾承認行動有改善空間,上周曾就事件與四個傳媒組織代表會面,討論如何作出改善,警方並在會議上重申前線警員在識別記者方面面對困難。

有與會者向香港文匯報透露,會上有傳媒代表曾建議在專業記者的採訪背心上加以標記作識別,但其他參與會面的傳媒組織卻堅持保護一群「非專業」記者,令區分正規及非正規記者的問題複雜化。

至於記協前日在聲明稱,有記者中胡椒球槍,消息人士表示「胡椒球無眼,警員並非故意攻擊記者」。

對於記協暗批警務處無信守會面時許下的承諾協助記者採訪,顧堯坤認為即使記協的指控屬實,亦不能反映警方未有履行上星期與傳媒組織代表會面時的承諾。他透露除當日的會面外,鄧炳強亦有計劃與其他傳媒組織會面,「如果當日(前日)暴力衝擊現場的採訪安排仍未盡完善,亦可能是因為相關檢討仍未完成,前線警員未獲發最新指示所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