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專組檢討港台管治管理

2020-05-29
■政府將成立專責小組檢討香港電台的管治及管理,預計檢討工作今年底完成。 資料圖片■政府將成立專責小組檢討香港電台的管治及管理,預計檢討工作今年底完成。 資料圖片

商經局:確保服務守《約章》 年中開工料年底完成

香港電台的管理和節目內容為人詬病。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昨日宣布,政府將成立專責小組檢討港台的管治及管理,使港台的公共廣播服務更全面履行《香港電台約章》,檢討工作將由今年中開始,預計年底完成。港台回應表示會全力配合並提供所需協助,而港台顧問委員會主席陳建強對成立專責小組表示歡迎,期待專責小組發表的報告。■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通訊事務管理局早前就港台節目《左右紅藍綠》及《頭條新聞》分別發出「嚴重警告」及「警告」,促港台嚴格遵守《電視通用業務守則-節目標準》。

商經局昨日指出,港台的管理及內容引起公眾關注,審計報告2018年向港台提出多項建議,至今仍未全面落實,認為港台須正視社會各界對其節目及部門管理的關注,積極及正面跟進並作出檢視,確保全面恪守《約章》、確切履行公共廣播機構的責任,以及嚴格遵守通訊事務管理局的相關業務守則,而成立專責小組將有助港台進行這些工作。

商經局表示,港台屬政府部門,專責小組會由一位資深首長級公務員領導,向商經局常任秘書長(通訊及創意產業)負責,成員包括多個政府職系人員。

專責小組的工作範圍有三方面:

一、檢視港台的行政管理,包括財務管制、人力資源管理和採購事宜,以確保其人力和資源調配能夠符合所有適用的政府規則和規例,並有效地按照《約章》所列的工作範疇提供服務,並按需要提出改善;

二、檢視港台執行《審計署署長第七十一號報告書》各項建議的進度,包括設立一個公開和客觀的機制訂定表現指標和基準,並藉此評定成效;

三、檢討港台的整體管理制度、工作流程和執行方式,並參考其他公共廣播機構的最佳做法,以確保港台全面遵守《約章》和通訊局發布的節目標準業務守則。

專責小組的檢討工作今年中開始,年底完成,之後向商經局提交報告。廣播處長會全力配合有關工作及提供所需協助,而專責小組的成員不會參與任何港台節目製作或編輯決定。

港台:已落實審計大部分建議

港台機構傳訊組總監伍曼儀回應表示,港台會全力配合及提供所需協助,相信專責小組會根據《約章》檢視港台的運作。她又說,港台一直檢討及跟進審計報告,大部分建議已落實。

顧委會:可找未夠好地方

港台顧問委員會主席陳建強對專責小組成立表示歡迎,認為任何一個機構,特別是一個有九十多年歷史的機構,一定有需要改進的地方,檢討可找出港台做得未夠好的地方。

他認為,專責小組與顧問委員會的工作並無重疊,顧問委員會一直沒有就管理問題提出意見,而專責小組由政府職系人員組成,相信會更清楚港台的責任及工作。

葛珮帆促提出針對措施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形容,成立專責小組是「遲做好過唔做,但要認真做,唔好hea住做」,但認為專責小組的工作範圍廣泛,就節目製作內容、如何確保節目質素、內容的準確性等是否包括在工作範圍中,仍有待政府澄清。

她促請政府就工作範圍列出將檢視的細項並就市民關注的問題及節目,提出針對性措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