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劉曉明:英無權干預港事務

2020-05-29

香港文匯報訊 英國外交部日前就港區國安法與澳洲、加拿大發表聯合聲明,中國駐英國大使劉曉明日前在接受香港鳳凰衛視專訪時表示,香港的「港獨」和激進分離勢力活動日益猖獗,港區國安法是及時必要,並強調《中英聯合聲明》中沒有一個字賦予英國在香港回歸後有任何責任,並堅決反對英方以《聯合聲明》為藉口干預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

劉曉明在訪問中表示,英國確實有一些政客固守冷戰思維和殖民心態,未認清香港已回歸中國、是中國一個特別行政區的現實,干預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中方對此表示堅決反對,並已向英政府闡明中方立場,包括通過回應記者提問、接受採訪等方式,多次向英各界介紹情況、闡明立場。

港區國安法保「一國兩制」

他強調,香港自去年修例風波起,「港獨」和激進分離勢力活動日益猖獗,暴力恐怖活動不斷升級,同時外部干預勢力和「台獨」勢力加大干預香港事務,嚴重危害香港公共安全,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對中國國家安全構成現實威脅,也暴露了香港特區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存在明顯法律漏洞。

劉曉明指出,制定港區國安法是形勢所迫,是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治本之策,亦是中央政府對國家安全負有的最大和最終責任,勢在必行,刻不容緩。

他並強調,港區國安法有利於保障港人合法權利和自由。有關立法針對極少數嚴重危害中國國家安全的行為,不會影響香港居民依法享有的各項權利和自由,只會使香港居民的合法權利和自由在安全環境下得到更好行使,將使香港具有更完備的法律體系、更穩定的社會秩序、更良好的法治和營商環境,使香港變得更安全、更美好、更繁榮。

劉曉明重申,就算英國與香港有特殊歷史淵源及密切交往,但不意味香港會是英國的「政治責任」或「政治籌碼」,《中英聯合聲明》沒有任何一個字、任何一個條款賦予英國在香港回歸後對香港承擔任何責任,英方對回歸後的香港「無主權、無治權、無監督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