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港業務跌逾五成 創客發展幾停滯

2020-06-03
■  陳賢翰全身心投入創業工作,正全力開拓內地市場。 受訪者供圖■ 陳賢翰全身心投入創業工作,正全力開拓內地市場。 受訪者供圖

香港設計師陳賢翰對香港社會動盪帶來的負面影響體會更直接。此前,他通過自己的努力,成功創立壹品空間建築設計公司。兩地業務同時開展,業務風生水起,年營業額以千萬元計。但去年下半年以來,香港業務量直線下降。

「我們的客戶主要是企業,風波之下,香港企業大受影響,市場擔憂經濟環境,導致建築設計的需求減少。」他指,去年6月份之後,公司香港的業務基本減少了一半以上。以前兩地業務各佔一半,如今內地業務仍在增長,此消彼長之下,香港業務量只佔10%左右。

和陳賢翰一樣,葉興華亦是在大灣區很有知名度的一個香港創客。他從一名香港基層青年成長為粵港青年創新創業基地工合空間的CEO,在佛山、中山各經營一個雙創基地。工合空間內,入駐了四五十家初創公司。由於幫助港澳青年在灣區實現創業夢,他被視為香港青年在佛山的「代言人」和領路者。

工合空間由香港資本投資運營,而香港社會動亂,經濟下行,直接影響了公司拓展大灣區業務的步伐。「我們原本計劃春節後再在珠三角城市新開一間工合空間,但修例風波發生後,我們的新項目暫時擱置。」

盼法治歸位保安心

陳賢翰指,香港社會動盪,法治受挫,不僅嚴重破壞了香港的經濟和名聲,也影響了青年的「飯碗」甚至未來職業規劃,阻滯了他們向上的空間。作為一個有茬郱~夢想的普通青年,他期待香港能夠盡快穩定,回歸法治,讓和他一樣有夢想的人,能夠安心就業和創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