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分析抗疫成果與進一步完善重點

2020-06-03

進一步優化醫療資源配置

◆抗疫成果:

這次新冠肺炎患者救治工作,我們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前所未有調集全國資源開展大規模救治,不遺漏一個感染者,不放棄每一位病患,從出生不久的嬰兒到100多歲的老人都不放棄,確保患者不因費用問題影響就醫。

◆完善重點:

ヾ要統籌應急狀態下醫療壎芴鷚c動員響應、區域聯動、人員調集,建立健全分級、分層、分流的重大疫情救治機制。

ゝ要全面加強公立醫院傳染病救治能力建設,完善綜合醫院傳染病防治設施建設標準,提升應急醫療救治儲備能力。

ゞ要以城市社區和農村基層、邊境口岸城市、縣級醫院和中醫院為重點,完善城鄉三級醫療服務網絡。

々要加強國家醫學中心、區域醫療中心等基地建設,提升重大傳染病救治能力。

進一步推動中藥守正創新

◆抗疫成果:

中西醫結合、中西藥並用,是這次疫情防控的一大特點,也是中醫藥傳承精華、守正創新的生動實踐。

◆完善重點:

ヾ要加強古典醫籍精華的梳理和挖掘,建設一批科研支撐平台,改革完善中藥審評審批機制,促進中藥新藥研發和產業發展。

ゝ要加強中醫藥服務體系建設,提高中醫院應急和救治能力。

ゞ要強化中醫藥特色人才建設,打造一支高水平的國家中醫疫病防治隊伍。

々要加強對中醫藥工作的組織領導,推動中西醫藥相互補充、協調發展。

進一步加強核心技術攻關

◆抗疫成果:

科學技術是人類同疾病鬥爭的銳利武器,人類戰勝大災大疫離不開科學發展和技術創新。

◆完善重點:

要加大壎肭楛d領域科技投入,集中力量開展核心技術攻關,發揮新型舉國體制的優勢。要深化科研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完善戰略科學家和創新型科技人才發現、培養、激勵機制,吸引更多優秀人才進入科研隊伍,為他們脫穎而出創造條件。 來源: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