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點讚中國】中國最深海底管線鋪設完工

2020-06-03
中國最大水深海底管線鋪設項目首階段作業近日順利完工。圖為參與此次作業的深水鋪管起重船。 網上圖片中國最大水深海底管線鋪設項目首階段作業近日順利完工。圖為參與此次作業的深水鋪管起重船。 網上圖片

南海西部海域氣田料明年投產 可供大灣區四分之一民生用氣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任芳頡 北京報道) 據中國海洋石油集團有限公司(下稱「中國海油」)消息,中國最大水深海底管線鋪設項目--陵水17-2氣田海管鋪設首階段作業近日在南海西部海域順利完工。此次施工最大水深1,542米,創造了中國海底管線鋪設水深的新紀錄。據悉,陵水17-2氣田預計於2021年投產,每年將為粵港瓊等地穩定供氣30億立方米,可滿足大灣區四分之一的民生用氣需求。

海底管線是海上油氣輸送的「大動脈」,被喻為海洋油氣生產系統的「生命線」。

海管鋪設是檢驗一個國家海洋油氣工程行業整體水平的重要標誌之一。大於1,500米的深水區海管鋪設核心技術,一直被少數國際石油工程公司所壟斷。

已攻關技術 保能源安全

據悉,此次海管鋪設作業是中國首個深水自營大氣田--陵水17-2氣田整體開發項目之一,創造了中國海底管線鋪設水深的新紀錄,標誌茪什窶`水油氣資源開發能力再獲重大突破,對保障國家能源安全、支撐海洋強國戰略具有重要意義。

中國海油工程副總裁于長生表示,陵水17-2氣田海底管線項目是中國首個水深超過1,500米的深海油氣開發項目;面對技術和經驗的雙重挑戰,中國海油全力對深水管線的拉伸、衝擊、硬度、晶粒度、低溫韌性等各項特性性能進行精心設計和技術攻關,通過改進加工工藝、調整尺寸偏差、對坯料熔煉分析及水壓試驗等全過程監督檢測,摸清了深水海底管線的超高精度、表面質量防腐和抗氧化能力相關要求。

全球首創深水萬噸級儲油半潛平台

此次鋪設海管的陵水17-2氣田是中國近年重要的油氣發現之一--中國海油於2014年鑽獲,探明地質儲量超千億方,氣田距海南島150公里。該項目將在全球首創世界首例深水萬噸級儲油半潛平台的開發模式,形成中國海上深水氣田高效開發技術體系。

中國海油董事長汪東進表示,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和低油價挑戰沒有影響公司加大國內油氣勘探開發的步伐。中國海油正全力推進陵水17-2、渤中19-6等一批重大工程和油氣開發項目建設。

中國海油湛江分公司副總經理尤學剛說,除海底管線鋪設作業外,陵水17-2氣田的開發井作業、生產平台建造等開發項目也正在緊張推進。

內地能源多年優先供港

中國石油大學教授劉毅軍表示,20多年來,內地不斷向香港提供各種能源,為港解決能源之憂。

「即便在2004年至2014年之間,內地處於對天然氣產業鏈快速發展的第一個階段,天然氣整體需求超過發展速度的15%。在內地整體供氣緊張的前提下,我們依然優先保障香港的能源供應,且多年來只增不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