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武漢核檢990萬人 僅300無症狀感染者

2020-06-03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俞鯤 武漢報道)武漢市2日對外發布稱,為期十餘天的集中核酸檢測排查工作順利完成,從5月14日0時至6月1日24時,武漢市集中核酸檢測近990萬人,其中無症狀感染者300人,佔比僅0.303/萬,且無一例轉確診。追蹤密切接觸者1,174人,核酸檢測結果均為陰性,顯示目前武漢市無症狀感染者在全人群的佔比極低,沒有發現無症狀感染者傳染他人的情況。李蘭娟院士指,武漢市的集中檢測在全世界都極為罕見,也為其他城市的疫情防控提供借鑒。

核檢費總支出9億元

武漢市常務副市長胡亞波透露,此次集中核酸檢測費用由政府承擔,總支出9億元人民幣左右。中華預防醫學會社會醫學分會主任委員、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公共壎芴ヶ|教授盧祖洵對外宣布,從5月14日0時至6月1日24時,武漢市集中核酸檢測9,899,828人,沒有發現確診病例,檢出無症狀感染者300名,根據官方的安排,對300名無症狀感染者進行了血清抗體檢測(見表),核酸檢測為陰性的市民,則沒有安排進行抗體檢測。

武漢市幫楨e副主任王衛華透露,在十餘天內武漢全市設置採樣點單日最高達到2,907個,工作人員28.8萬人次、醫務人員5.7萬人次參與採樣、服務。王衛華表示,全市檢測機構由起初的23家增加到63家,第三方檢測機構檢測工作人員從419人增加到1,451人,設備從215台套增加到701台套,人員倒班、設備不停、24小時滿負荷運轉,保證了武漢市日檢測能力從30萬人份快速突破100萬人份。她特別提到,武漢市此次使用了混樣檢測,混檢單次不超過5個樣本合併檢測,在短時間內提升了檢測效率。

抽樣覆核均前後結果一致

湖北省幫楨e副主任、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透露,為了強化對混樣檢測的質量控制,放寬混合樣本陽性限值,即混合樣本中一旦檢出Ct值,均視為可疑陽性,要對其所對應的單樣本進行重測。他續稱,為核驗檢測質量,各檢測機構對檢出的陽性或可疑陽性樣本逐一覆核,同時武漢市臨床檢驗中心對各檢測機構進行抽樣覆核,共抽取樣本35,961份,未發現前後檢測結果不一致的情況。

李蘭娟院士:證明武漢安全

李蘭娟院士2日在發布會現場接受連線訪問時表示,武漢目前累計有1,090.9萬人做過核酸檢測,除6歲以下兒童武漢市實現全覆蓋。從分布來看,武漢市未篩查出無症狀感染者的小區佔比近97%,這次排查亦沒有發現無症狀感染者傳染他人情況,6月1日,武漢市疾控中心對武漢市自來水、生活污水、出租車、公交車、地鐵車廂及車站、商場、餐廳、公園等採集擦拭樣,並採集了部分寵物的樣本,共2,314份樣品,檢測結果均為陰性。數據說明:武漢是安全的,武漢人也是健康的。她呼籲大家都能相信檢測結果和武漢的綠碼,跟全國各地其他城市一樣一視同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