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舉辦活動遇偏見 灣區交流戛然止

2020-06-03

近兩年,灣區雙創氛圍日趨濃厚,北上交流及尋找發展機會的港青有如潮湧,其中有不少落地創業項目。然而,去年6月份以來,不管是官方還是民間,這種交流戛然而止。

陳賢翰創業之際,同時擔任廣州天河港澳青年之家副主任職務。港澳青年之家鏈接了大灣區各種創業資源,並為港澳創業者提供貼身服務,廣受歡迎。他統計,去年6月份之前兩年間,港澳青年之家接待了8,000多人次參訪,其中不少人參觀後當即選擇入駐創業。到目前為止,天河港澳青年之家實際落地的創業團隊超過100個。

修例風波之後,參訪團數量明顯減少,半年時間接待不到500人。「多數青年是不參與政治話題和活動的,但他們被這種社會動盪所裹挾,個人活動受到很大影響。」陳賢翰說。他們在香港的推廣活動亦受阻,有戴茼釵漜棺隤漲~輕人出現在現場。

葉興華負責的工合空間,有同樣困擾。去年,工合空間舉辦了130多場雙創分享和交流活動,絕大部分是在上半年完成的。「我們的分享嘉賓和導師,很多都是有國內國際教育背景,又有在香港及內地工作生活經歷,他們的分享內容對港青來說十分寶貴。」

雙創交流移師網絡

他之前經常到香港的高校、商協會舉辦雙創交流會,這些在修例風波期間也基本停滯。不過,即便在這種艱難時期,葉興華仍在努力推動交流活動,對於那些有意了解灣區創業環境的港青,葉興華組織線上分享會。

陳賢翰、葉興華均表示,修例風波以來,亦有不少港青更加堅定了到大灣區就業創業的決心。他們期待香港社會能夠盡快安定下來,以更大的力度來推動雙創交流和項目落地服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