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收藏 > 正文

「彩陶之路」:「絲綢之路」的前身

2020-06-04
■先民的所思所想定格於彩陶之上。■先民的所思所想定格於彩陶之上。

距今10,000年前後甚至更早,亞歐大陸的中國、俄羅斯遠東、西亞等地陸續出現陶器。2000年之後,亞洲大陸東西兩端率先出現最早的彩陶,中國彩陶即是其中之一。而根據最新考古研究,有專家指出,在史前時期,「絲綢之路」的前身「彩陶之路」便已出現,成為史前時代中西文化交流的通道。

據介紹,「彩陶之路」是以彩陶為代表的早期中國文化,以陝甘地區為根基,自東向西拓展傳播之路,也包括西方文化沿此通道的反向傳播。「彩陶之路」從距今6,000年延續至距今3,000年,主要路線以青藏高原為界的北道和南道。通過這些路線,源自中國腹地的彩陶等旱作農業文化因素漸次西播,西方的麥、羊、馬、車,以及鐵器冶煉技術等逐漸傳入中國,由此還可能引發早期中西方思想觀念方面更深層次的交流。「彩陶之路」是早期中西文化交流的首要通道,是「絲綢之路」的前身,對中西方文明的形成和發展都產生過重要影響。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