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收藏 > 正文

【萬象靈犀】寧夏須彌山石窟壁畫 百餘年來首次搶救性修復

2020-06-11
■文物修復專家在寧夏須彌山石窟圓光寺48號窟內修復壁畫 受訪者供圖■文物修復專家在寧夏須彌山石窟圓光寺48號窟內修復壁畫 受訪者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尚勇)日前記者從寧夏固原市原州區須彌山石窟文物管理所獲悉,今年4月以來,寧夏固原市原州區須彌山石窟文物管理所組織專業技術人員對現存所有壁畫進行修復,這也是自清代以來首次對須彌山石窟壁畫開展搶救性修復。

據了解,須彌山石窟坐落在位於古絲綢之路東段北道的寧夏固原市六盤山北麓,初創於北魏晚期,興盛於北周和唐代,距今已有1,500多年的歷史,是寧夏境內最大的石窟群,也是中國十大石窟之一。因自然風化和人為損壞,須彌山石窟壁畫出現了地仗脫落、裂隙、顏料層粉化脫落、空鼓、壁畫起甲等病害。此次修復將遵循「最小干預,修舊如舊」的原則,盡可能最大程度還原壁畫的原始風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