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收藏 > 正文

【萬象靈犀】家屬捐贈李少言抗戰版畫原作 罕見抗戰木刻組畫有望年內展出

2020-06-11
■捐贈現場。  中新社圖片■捐贈現場。  中新社圖片

作為中國新興版畫運動的先驅,李少言亦是新中國美術事業的重要參與者和奠基人。據悉,日前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獲李氏家屬捐贈其抗戰版畫原作《一二ま師在華北》及相關文物,儀式在四川美術館舉行。

李少言的《一二ま師在華北》原作共42幅,作品真實、形象地刻畫了抗日戰爭時期,八路軍一二ま師浴血奮戰、艱苦戰鬥的場景。據了解,其中很多場面為作者曾親身經歷,這套在戰火的硝煙中創作出來的版畫堪稱「美術的黃河大合唱」。

據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館長羅存康介紹,抗戰時期中國藝術家以畫筆為刀槍,他們創作的木刻版畫作品被外國駐華記者介紹到全世界,在海外有較高關注度,李少言的版畫也被英國大英博物館所收藏。《一二ま師在華北》是目前極少見的抗戰期間大型木刻組畫巨著,這些作品計劃將於今年在北京向全世界展出。

據了解,《一二ま師在華北》版畫原作在戰爭時期丟失部分,現存僅34幅。當日,李少言親屬除了捐贈34幅《一二ま師在華北》版畫原作,還捐贈了李少言親手製作的各種木刻用具、工具盒等文物。當時物資極度匱乏,不少木刻工具是用子彈頭、炮彈皮做的,版畫用的也是晉綏根據地特有土紙,背面還能看到麥梗。李少言的女兒在捐贈儀式中表示,將這套刻錄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歷史的「傳家寶」無償捐贈給「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是全家共同的決定,李少言家屬認為,在博物館讓更多人了解這段歷史,才是這套版畫原作最好的歸宿。 ■文:張夢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