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戲曲天地 > 正文

傳統排場戲——《西蓬擊掌》

2020-05-31
■《王寶釧》中重要折子排場戲《西蓬擊掌》,父女擊掌決裂。■《王寶釧》中重要折子排場戲《西蓬擊掌》,父女擊掌決裂。

經典名劇《王寶釧》一劇中有兩大折子戲,一為《西蓬擊掌》,一為《平貴別窯》,這兩個折子戲都是著名的排場戲。

其實《王寶釧》劇中有不少著名的場次,如首場王寶釧拋繡球招親,便相當的熱鬧哄哄,喜氣洋洋,故而此劇也有稱為《綵樓配》。《西蓬擊掌》是講王寶釧把繡球拋予窮措大薛平貴,王丞相欲悔婚,女兒不肯,父女談判決裂,擊掌以示彼此堅定的主意,是正印花旦與武生的對手戲,生旦表演父女因原則問題,以三擊掌演出藝術,漸次顯示劇中人的心路和行動的結合,父女每擊一掌均有情感及行動的層次。

近年何家耀老師傳授傳統古腔粵劇,教授《西蓬擊掌》一折戲時,除了教重點身段做手,他更強調此段戲中王寶釧的穿戴需和情節配合,與父擊掌之後不能再穿閨門旦的華衣美服,需要脫下只穿內衣衫褲離家,以顯示內外一致的誠信。

■文︰白若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