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京兩日44確診 病毒疑來自歐洲

2020-06-15
■ 隨茼U地供給貨量加快,北京蔬果價格趨於穩定。圖為當地居民選購水果。 新華社■ 隨茼U地供給貨量加快,北京蔬果價格趨於穩定。圖為當地居民選購水果。 新華社

海產品需低溫保存 利病毒存活時長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帥 北京報道)北京最新通報信息稱,6月13日0時至24時,北京新增報告36例新冠肺炎本地確診病例;6月14日0時至7時,新增8例病例。上述44例新增本地確診病例,均與豐台區新發地農貿批發市場有關。受此影響,新發地所在的北京豐台花鄉地區成為全國唯一高風險地區。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14日舉行,北京市疾控中心研究員楊鵬在會上透露,通過全基因組測序,發現該市豐台區新發地市場檢出的新冠病毒是從歐洲方向來的,初步判定與輸入性有關。

楊鵬昨晚接受採訪表示,北京新發地的病毒溯源還在進一步調查中。通過全基因組測序發現病毒是從歐洲方向來的,初步判定與輸入性有關。但是,病毒到底怎麼來的,還無法確定,有可能是污染的海產品或肉類,或者進入市場的人通過分泌物進行傳播。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吳尊友稱,研究人員日常在採集帶有病毒的生物樣本時,通常都是在低溫下保存。溫度越低,病毒存活的時間越長。在批發市場,很多海產品都是冷凍儲存,在這樣的環境下,病毒能夠存活很長時間,傳染人的幾率也更大。另外農產品批發市場每天都有大量人員進出,只要有一個人攜帶病毒,若未能被發現而進入市場,就可能會造成疫情的擴散。

中招司機已休業數月

引起社會關注的是,一位確診病例係北京民航機場巴士司機。北京公布的病例詳情顯示,該巴士司機在6月3日到新發地市場採購,5日出現乏力、頭痛,12日出現發熱,最高體溫38℃。12日先後就診於宣武醫院、北京大學人民醫院和海淀醫院,核酸檢測陽性,經專家會診為確診病例,臨床分型為普通型。民航巴士司機日常接觸旅客較多,慶幸的是,最新報道消息稱該確診患者已數月未上班。

核檢城內所有發熱就診者

目前,北京西城、平谷、大興、石景山等多個區發布公告,要求轄區內在今年5月30日以來去過新發地的居民立即與社區聯繫,強化對疫情的排查。北京全市各醫療機構特別是設發熱門診的79家醫療機構,將對所有就診的發熱人員,全部進行新冠病毒核酸和抗體檢測以及CT和血常規檢測,進一步加強相關流行病學史問詢。

北京市幫楨e新聞發言人高小俊表示,自6月11日出現新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北京已嚴格發熱門診管理,將最大限度降低醫務人員感染風險。接下來,北京要求接診過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的醫院迅速開展排查與消毒,全面排查與確診病例有接觸的醫務人員和其他相關人員。

專家:不會成為第二個武漢

曾光表示,第二波疫情到現在為止沒有「定量」的概念,只是「定性」的概念。第二波疫情的到來,跟內地的防控將有很大的關係,預測確診人數增高幾天,之後被控制住的可能性很大。北京不會成為第二個武漢,亦不會像武漢一樣需要封城。目前,北京還沒必要進行全民核酸檢測,但需進一步擴大排查範圍,或提高風險等級。

北京本地新增確診病例數據

4月16日- 6月10日:連續56天零新增

6月11日:1 (西城區)

6月12日:6 (豐台區,另46人咽拭子呈陽性)

6月13日:36 (另尚在觀察的無症狀感染者1例)

6月14日:8

截至6月14日7時

整埋: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帥

北京新冠疫情最新數據

本地確診病例:471

出院:411

死亡:9

在院:51

境外輸入確診病例:174

出院:173

在院:1

截至6月14日7時

整埋: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