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楊建平:立法反「獨」勢在必行

2020-06-15
■近日不少市民到街站簽名支持港區國安法立法。圖為灣仔街站簽名情況。資料圖片■近日不少市民到街站簽名支持港區國安法立法。圖為灣仔街站簽名情況。資料圖片

赴統促會座談 強調針對性解惑助港人理解國安立法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6月12日主辦「支持國安立法 香港再出發」座談會,中聯辦副主任楊建平應邀出席並發表講話。楊建平指出,中央出手處理香港國安立法問題,是回歸「一國兩制」初心、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的應有之舉,是切實解決香港主要矛盾的必然選擇,是打擊「港獨」「台獨」分裂勢力、維護國家統一的重要舉措。他強調,香港國安立法勢在必行,要充分認識立法的合理性、合法性、必要性和緊迫性,有針對性地解疑釋惑,讓更多市民理解和支持。■香港文匯報記者 子京

楊建平與中聯辦台務部部長楊流昌等應邀出席座談會。兩岸和平發展聯合總會、九龍總商會、香港兩岸客家聯會、香港新創見、就是敢言、香港黃埔軍校後代親友聯誼會等多個團體的代表參加。與會者一致認為,維護國家統一是反「獨」促統組織的歷史使命,支持港區國安法是義不容辭的責任,港區國安法是維護香港和平安定之法,是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之法,是確保香港再出發再創輝煌之法。

可推動港形勢好轉

中國僑聯副主席、統促會香港總會理事長盧文端表示,全國人大決定制定港區國安法,既是為了維護國家主權安全,也是為了保障香港有一個和平穩定的環境,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中央制定港區國安法,將對推動香港形勢好轉發揮關鍵作用。

更穩固保障經濟民生

全國政協常委、統促會香港總會監事長林建岳表示,中央決定制定港區國安法,盡快在港止暴制亂,讓香港社會秩序重回法治軌道,有利於更好地保障香港廣大市民的合法權益和自由,為香港經濟民生提供更穩固保障。

有力斬斷「獨」黑手

全國政協委員、統促會香港總會會長姚志勝表示,全國人大制定港區國安法,針對分裂國家和境外勢力干預等四類罪行,有力斬斷「港獨」「台獨」勾連黑手,這既是反「港獨」,也是反「台獨」,是維護國家主權和安全,任何分裂國家的圖謀必將受到嚴厲懲罰。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統促會香港總會執行會長陳亨利表示,港區國安法在人民大會堂通過時,掌聲如雷,反映全國14億人民的聲音,希望香港在立法後回復繁榮、穩定、平安。他強調,港區國安法不能是無牙老虎,初期執法必須從嚴。

全國政協文化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統促會香港總會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王國強表示,撐港區國安法立法簽名活動短短一周,有超過290萬名市民參與,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應借此良好勢頭,凝聚更強大、更廣泛的撐港區國安法民意,令飽受「黑暴」「攬炒」之苦的香港可以重新出發。

全國政協文化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統促會香港總會創會會長高敬德認為,中央果斷保障國家主權和安全,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保證「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對國家、香港及香港全體市民都是大好事。

反映中央更好護「一國兩制」

全國政協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副主任、統促會香港總會常務副會長施榮懷表示,中央尊重香港與內地法制不同,制定港區國安法,而非直接將全國性法律在港實施,反映中央更好地維護「一國兩制」。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統促會香港總會創會監事長霍震寰表示,執行港區國安法一定要強而有力,打擊少數極端恐怖分子,但同時要讓大多數市民感到安心,又認為要增加市民,尤其是年輕人對國家的認識。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