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英極右反撲示威 爆衝突百人被捕

2020-06-15

醉酒鬧事揚言「保護雕像」 掟警煙霧彈與反歧視者對峙

歐洲多地近日反種族歧視示威觸發極右勢力反撲,英國、法國等地前日均有極右組織號召上街,其中在英國倫敦,一批右翼支持者以保護市內歷史人物雕像為名集會,並演變成警民衝突,警方拘捕100多人,6名警員輕傷。

倫敦警察廳因應上周的大規模示威,早前已制訂應變方案,包括要求所有集會人士在下午5時前解散,並把市內雕像圍封,但最終仍無法阻止衝突發生。

極右團體領袖到場支持

數千名極右示威者前日響應網上號召,在國會廣場聚集,揚言「保護雕像」,他們大多是中年白人男子,不少人到場時有飲酒,並高喊極右領袖魯濱遜的名字。極右團體「英國優先」領袖戈爾丁亦到場,呼籲集會人士守護市內雕像,揚言已對示威者破壞雕像的行為感到厭倦,「這些站起來的英格蘭人也是一樣。」

示威者在戰時首相邱吉爾、南非前總統曼德拉和印度聖雄甘地的雕像前貼上標語,要求人們不要破壞歷史。防暴警察其後增援,雙方爆發衝突,有人向在場的警員投擲水樽、鋁罐、雪糕筒和煙霧彈,並高呼「英格蘭!英格蘭!」口號,警方則以警棍驅散。

部分人其後移師特拉法加廣場,一度與聲援黑人權益的示威者對峙,亦有人前往滑鐵盧車站一帶,有人燃點煙花。

左翼示威者前日則在海德公園聚集,估計有數百人出席,他們其後遊行至公園附近的大理石拱門,並單膝下跪悼念美國被警員跪頸致死的黑人弗洛伊德,不久後便因極右分子挑釁而散去。舉辦集會的團體「向種族歧視站起來」批評,首相約翰遜長期姑息極右人士,也沒明確支持黑人權益,才會導致今日境況。

倫敦警察廳表示截至前晚9時,已拘捕逾100名示威者,涉嫌襲警、管有攻擊性武器、管有第一類藥物、醉酒鬧事等。救護部門稱最少接獲15宗受傷報告,當中6人需送院。

約翰遜批暴力破壞示威

約翰遜批評所有種族暴力,強調襲警的示威者將要受法律制裁。約翰遜形容,示威已被暴力分子破壞,失去原來本意,強調英國不容種族主義,會盡力建立沒有種族歧視的國家。內相彭黛玲譴責褻瀆雕像的行為,批評有小部分人採取極端暴力,完全不能接受,也置公眾和警員安全於不顧。

英國其他地區亦有不同陣營的集會,其中格拉斯哥、布里斯托爾和貝爾法斯特均有人以「保護雕像」為名集會,布里斯托爾最少兩人被捕;南部的布賴頓則有1萬多人在市中心集會,聲援黑人權益,過程大致和平,利物浦和紐卡斯爾等地也有反種族歧視集會。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