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巴黎警民對抗 射水炮催淚彈

2020-06-15
■ 巴黎反種族歧視示威爆發警民衝突,警方拘捕多名示威者。法新社■ 巴黎反種族歧視示威爆發警民衝突,警方拘捕多名示威者。法新社

法國多個城市前日爆發大規模示威,聲援美國的反種族歧視示威浪潮,並要求當局處理法國警方種族歧視和過度使用武力問題。警方其後阻止集會人士遊行,雙方爆發衝突,警方出動水炮車和催淚彈驅散示威人群。

燒垃圾桶向警掟石

數千名示威者前日在巴黎共和廣場集會,並佔據多條主要道路,他們呼籲為2016年被法國警方扣押期間死亡的黑人青年阿達馬討回公道。阿達馬的姊姊阿薩亦現身集會,她形容弗洛伊德事件與弟弟遇害,同樣顯示警方執法不公。

約3小時的集會大致和平,示威者其後要求遊行往巴黎歌劇院,但被警方拒絕,部分示威者不滿,縱火焚燒垃圾桶洩忿,並向警員掟石、水樽等雜物。警員發射催淚彈驅散。里昂、馬賽、蒙彼利埃等城市亦分別有數以千計示威者上街,並引發衝突,警方需出動水炮車和催淚彈清場。

馬克龍批種族主義

法國總統馬克龍表示,美國黑人弗洛伊德死亡事件,令法國人反對種族歧視的情緒高漲,他形容種族主義是「存在於所有社會的疾病」,必須嚴肅處理。

法國警隊監察機構表示,去年共收到約1,500宗針對警察的投訴,其中一半涉嫌使用暴力。內政部長卡斯塔內承諾不會容忍執法部門出現種族歧視,警察工會部分成員前日將數十輛警車停泊在巴黎凱旋門前,響鞍抗議政府未有支持警方合法執法。 ■路透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