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維修25米焚化爐 塌台10傷

2020-06-15
■肇事焚化爐外觀。小圖為其中一名傷者送院時要用氧氣罩協助呼吸。 香港文匯報 記者劉友光  攝■肇事焚化爐外觀。小圖為其中一名傷者送院時要用氧氣罩協助呼吸。 香港文匯報 記者劉友光 攝

連磚帶人14米墮下被困 近百消防花逾句鐘搜救

環境保護署(環保署)位於青衣的化學廢物處理中心昨日發生嚴重工業意外。12名工人在一個焚化爐內進行維修工程時,約14米高的工作台連同大量磚塊突然塌下,10人受傷部分人一度被困,近百名消防員及坍塌搜救專隊人員奉召到場,花逾一小時將其中4人逐一救出,10名傷者分送3間醫院搶救後,兩人情況一度危殆。勞工處正就意外原因展開調查及發出「暫時停工通知書」;環保署已要求營運商一個月內提交報告。有工程師及工會形容今次意外罕見,指若工作台搭建出錯或超負重均可能造成意外。■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

事發昨晨9時14分,警方接報指青衣路51號環保署香港化學廢物處理中心有金屬石屎構築物墮下,至少10人受傷,多人被困。由於情況嚴重,消防處立即調派15輛消防車、18輛救護車、近百名消防員,以及坍塌搜救專隊人員到場拯救,又抽調一輛每分鐘噴射6,000公升泡沫的第一截擊車到場待命。

消防處署理消防區長(新界南)洪德城表示,意外發生在一個高25米、直徑4米的焚化爐內,當時共有12名工人分布在一個高七層,每層相隔兩米的金屬工作台上,進行拆除及更換焚化爐的內部物料。其間工作台突然塌下,共有10名男工人被大量倒塌的金屬支架及磚頭壓住受傷,所幸當中6人在消防員到場前已自行爬出,另外4人則被困在爐內離地約5米至7米高位置,分遭壓住背部和四肢,無法動彈。

搜救隊鞏固工作台再救人

由於現場有大量傷者,環境非常狹窄及照明不足,更恐有進一步倒塌危機。坍塌搜救專隊人員立即利用重型金屬支架固定部分半倒塌的工作台,確保不會再倒塌及對傷者造成進一步傷害。約35分鐘後,首名被困傷者救出,再用多30分鐘將其餘被困傷者救出。10名傷者最終分送瑪嘉烈醫院、仁濟醫院及明愛醫院救治。

消防處署理救護監督(新界西南)廖基業表示,傷者年齡介乎22歲至61歲,送院時全部清醒,他們主要是頭、背、盆骨及下肢受傷。經搶救後,其中兩名分別姓陳(48歲)及姓王(61歲)男傷者一度危殆,至傍晚後,陳情況轉為嚴重,王與另外7人情況穩定,另一人無礙出院。

勞處命令停工 營運者交報告

洪德城續指,今次事故原因將交由政府有關部門跟進,由於事發位置在焚化爐內,初步相信意外與天氣包括風向和風勢無關。警方認為事件無可疑,列作工業意外處理。勞工處隨後派員到場就意外原因展開調查,並發出「暫時停工通知書」直至信納承建商及該處所佔用人已採取措施消除有關危害才可復工,又指若發現違例事項,定會依法處理。

環保署回應指非常關注事件,會配合勞工處調查,並對傷者表示慰問,會向他們提供適切協助。署方指涉事現場正進行年度焚化爐維修工程,受傷的10名工人由負責化學廢物處理中心營運商的維修合約承建商所聘用,已要求營運者一個月之內提交報告讓署方作出跟進調查。至於事件中的金屬工作台屬進行焚化爐維修工作的臨時結構,初步評估倒塌事件對焚化爐結構沒有造成影響。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