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浙槽罐車爆炸 涉事公司4年被行政處罰11次

2020-06-15
■6月14日,爆炸事故中8名危重症傷員通過空中和陸路方式,轉運到浙大二院接受治療。 中新社■6月14日,爆炸事故中8名危重症傷員通過空中和陸路方式,轉運到浙大二院接受治療。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莉 杭州報道)13日16時40分左右,在瀋海高速浙江溫嶺市大溪鎮良山村附近,一輛液化石油氣槽罐車發生爆炸,導致周邊部分民房及廠房倒塌。截至目前,事故已造成19人遇難,172人住院治療,其中重傷人員24名。現場搜救仍在進行,同時浙江省已成立事故調查組對此次事故原因進行調查。香港文匯報記者14日從應急管理部獲悉,國務院安全生1產委員會決定對浙江溫嶺槽罐車爆炸事故查處實行掛牌督辦。

浙江省委書記車俊、浙江省省長袁家軍分別作出批示,要求台州市和溫嶺市科學組織現場施救,全力搶救受傷人員,迅速搜救被困人員;省應急管理廳、省幫楨e迅速派員幫助救治。同時,要查明原因、舉一反三,嚴防安全事故發生。袁家軍連夜趕赴事故現場,他強調,時間就是生命,要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強化責任、落實措施,集中一切力量組織做好事故救援處置和傷員救治工作,盡最大努力降低事故損失,盡最大努力減少對群眾生產生活影響。

「一人一團隊」救治

香港文匯報記者從溫嶺市新聞辦發布會上獲悉,事故發生後,浙江省消防救援總隊先後調派戰勤保障分隊,以及杭州、寧波、溫州、金華、紹興機動支隊地震救援重型搜救隊和杭州搜救犬隊等趕赴現場增援。現場救援共投入挖掘機等大型搶險救援機械設備30多台(套),出動各類救援車輛151輛、參與救援人員2,660多人次。當地共出動了630多名醫護人員投入救治,省地兩級62名專家也在第一時間抵達溫嶺參與救治。

溫嶺市第一人民醫院目前共收治了近80名傷者,是此次收治傷者最多的醫院。該院副院長蔡海軍在接受採訪時表示,目前正在全力救治傷員,傷者主要為燒傷、外傷以及顱腦損傷等。浙江省已調集專家趕赴溫嶺,組成專家組和救治小組,根據每個傷者的病情發展制定和調整治療方案,採取的是「一人一方案」、「一人一團隊」治療的方案。

應急管理部有關負責人14日介紹,經初步核實,截至14日10時,事故已造成19人死亡、172人受傷,傷員均已送醫救治。目前,被困人員搜救、事故具體原因調查和傷員救治等工作正在進行中。

這位負責人表示,國務院安全生產委員會決定對事故查處實行掛牌督辦,督促各方壓實安全生產責任,進一步加強危險貨物運輸全鏈條安全監管,健全完善聯合執法機制,推進企業切實落實安全生產主體責任,防範化解重大安全風險;進一步推動開展交通運輸安全隱患排查,督促交通運輸、公安等部門舉一反三,加大道路交通路面執法管控力度,以危化品運輸、重型貨車、旅遊包車、客運班車等為重點,從嚴查處超速行駛、疲勞駕駛、超員載客等突出違法行為,切實保障道路交通運輸安全形勢。

無明顯污染現象

溫嶺市環保部門對事故現場周邊的空氣和水體已開展實時監測,並對下游河道進行封堵,防止對下游水質造成次生污染。據初步判斷,目前沒有發現明顯污染現象。

溫嶺市常務副市長朱明連表示,接下去將認真貫徹落實上級的有關要求,進一步妥善做好處置相關工作。繼續做好現場排查搜救,不惜一切代價搶救傷員。對事故影響地區的群眾及受傷人員,深入開展心理疏導,及時關注群眾情緒。對事故影響地區,進一步做好建築物等安全隱患排查,嚴防發生次生危害。

此次事故涉事槽罐車為溫州市瑞安市瑞陽危險品運輸有限公司所有。據該公司方面回應,公司已有高管到達事故現場,具體事務還在等待有關部門認定和處理。

根據相關工商信息查詢顯示,該公司從2016年以來,共有11次行政處罰記錄,原因包括違反特種設備安全管理規定、未按照規定的周期和頻次進行車輛綜合性能檢測和技術等級評定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