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廣交會今「開播」 全天候銷產品

2020-06-15
■奧克萊電源有限公司的直播間。 受訪者供圖■奧克萊電源有限公司的直播間。 受訪者供圖

老牌展商:3直播間3班制24小時不停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帥誠 廣州報道)第127屆廣交會15日正式開幕,因受全球疫情影響,將首次採用線上展覽的形式舉辦,全國已有超過2萬家企業參展。由於這是廣交會有史以來第一次在網上舉辦,對參展商來說也是一次全新挑戰,不少企業都在公司總部設立了多間直播間,24小時三班倒分類介紹產品,銷售人員參加多場專業直播培訓,還可通過線上會議室與客戶在線交流下單。

香港文匯報記者從廣東省商務廳獲悉,第127屆廣交會於6月15日至24日在線上舉行,為期10天。目前,廣東省已有4,268家企業參展,佔全國的21.7%,由此可推斷,全國參展商總數已近2萬家。廣東參展企業中,外資企業有555家。

廣交會官網頁面已設置得煥然一新,首頁顯示本屆廣交會參展產品包括有電子家電、機械、車輛配件、紡織服裝、禮品等16大類50個展區,企業可通過圖片、3D、VR、視頻等方式上傳展品,多形式、多維度展示品牌形象。

官網發布需求 自動匹配供應商

此外,本屆廣交會還設有「全球供採對接」和「跨境電商專區」等板塊。「全球供採對接」板塊為交易雙方提供誠信背景信息,支持參展商、採購商發布供求信息,加強線上撮合。同時,提供部分視頻會議和社交軟件的鏈接,方便雙方使用。

在雲上「供採大廳」頁面,採購商只要填寫採購意向,系統將自動為採購商匹配相應展品展商信息,目前已有20餘位全球採購商在「供採大廳」發布了需求信息,其中有來自意大利和保加利亞的採購商分別提交了15,000件家電的採購需求。而「跨境電商專區」板塊則與105家跨境電商綜試區和6家跨境電商平台建立鏈接,同步開展營銷活動,擴大企業受惠面。

企業請專業人士 培訓直播人員

作為參展廣交會20多年的老牌企業,清遠企業奧克萊電源有限公司在此次參展前也為線上展示做了充足準備。「因為不少海外客戶存在時差,為了確保參展期間做到24小時不間斷直播,我們從公司員工中挑選出十三四人組建直播團隊,並設置了3個直播間進行輪番直播。」奧克萊外貿部銷售總監潘小英透露,參與直播的員工,都由專業人士在直播禮儀、儀容展示等方面進行了培訓。

潘小英也指出,廣交會上的產品直播,與平時常見的抖音、快手等直播平台展示的內容有一定區別。「因為廣交會一直是B2B(企業對企業商業模式)的專業對接平台,如果只是照搬商家面向普通消費者的直播方式,效果肯定不好。」她表示,公司早在一個月前就開始直播腳本,進行人員培訓,並通過預播找到不足及時改進。

線上廣交會特色一覽

◆參展商可通過圖片、3D、VR、直播等多種形式展示產品。

◆參展商24小時不間斷直播介紹產品,為境外採購商提供無時差展示。

◆採購商在「供採大廳」頁面填寫採購需求,系統自動匹配合適的參展商和展品。

◆知識產權糾紛以「線上+線下」相結合模式處理投訴,平台用戶可通過PC電腦端線上提交知識產權投訴、申訴和撤訴申請,方便權利人維權。

◆廣州海關試點跨境電商B2B出口監管新模式,增設兩個出口專用監管代碼,線上廣交會可適用新規。

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帥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