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孟國飛穗航班17人陽性 民航局首開「熔斷指令」

2020-06-15

香港文匯報訊(綜合記者 張帥、敖敏輝 北京、廣州報道)中國民航局14日發布信息,鑒於6月11日南航CZ392孟加拉達卡至廣州航班發現17位旅客新冠病毒核酸陽性,已觸發航班「熔斷」條件,民航局決定對該航班採取熔斷措施,暫停該航線運行4周。這是通知執行10天來,開出的首份「熔斷指令」。

南航CZ392停飛一個月

根據6月4日發布的《民航局關於調整國際客運航班的通知》有關規定,自6月8日起,中國民航局、外交部、國家幫楨e、海關總署、移民局等會共同建立專班機制,以入境航班落地後旅客核酸檢測結果為依據,對航班實施「熔斷」措施。航空公司同一航線航班入境後核酸檢測結果為陽性的旅客人數達到5個的,暫停該公司該航線運行1周;達到10個的,暫停該公司該航線運行4周。「熔斷」的航班量不得調整用於其他航線,「熔斷」期結束後,航空公司方可恢復每周1班航班計劃。

5月下旬以來,孟加拉飛廣州航班已出現27例輸入確診患者和5名無症狀感染者,其中大部分為南航CZ392航班。香港文匯報記者搜索發現,未來一個月,已無南航CZ392航班機票可售,只剩下另一孟加拉回國主要渠道──孟加拉優速航空BS325航班仍正常售票。

國內外航司紛推新規

由於熔斷機制存在,國內外有執飛中國航班的航空公司,紛紛要求登機前做核酸檢測。如四川航空要求從6月12日起,所有搭乘川航開羅至成都航班的旅客,在航班起飛前72小時內,持有效機票前往埃及官方指定地點進行核酸檢測。美國達美航空,亦要求承諾21天內未被檢測出新冠肺炎病毒的證明。伊朗馬漢航空、柬埔寨JC航空亦有類似規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