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藝博 > 正文

齊白石真跡固原博物館首展在寧夏賞大師筆墨風雅

2020-06-17
■齊白石雕刻印章圖■齊白石雕刻印章圖

日前,記者從寧夏自治區文物局獲悉,由寧夏自治區文化和旅遊廳、自治區文物局、貴州省文化和旅遊廳、貴州省文物局共同主辦的中國近現代書畫名家作品特展之「白石丹青--齊白石畫展」在寧夏固原博物館首次開展。

據了解,本次展覽分禽鳥果卉、蝦蟹蟲魚、金石書法3個板塊,共展出46件(套)作品,以繪畫為主,兼顧書法篆刻,有不少作品為首次展出,其中包含曾代表中國文化巡展至世界各國美術館的多件館藏作品。《世世太平》《須知瓜菜半年糧》《蒼柏紫藤圖》《蝦蟹圖》等經典之作,囊括了人物、花鳥、魚蝦蟹等眾多藝術題材。豐富的繪畫展品,可讓寧夏觀眾近距離領略齊白石對中國繪畫獨具一格的真情抒寫和「天趣」創作。齊白石是中國現代繪畫史上傑出的藝術巨匠,以其獨特的寫意國畫風格,開「齊氏畫派」之先河,並被徐悲鴻、畢加索等中外大家推崇。曾任中央美術學院名譽教授、中國美術家協會主席等職,被授予「中國人民藝術家」稱號,榮獲世界和平理事會1955年度國際和平金獎,1963年誕辰100周年之際被公推為「世界文化名人」。■採、攝:記者王尚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