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此山中】是非點止Super Kate

2020-06-26
■Calvin Klein平生模特兒愛將如雲,至愛Christy Turlington之外,便是Kate Moss。 作者供圖■Calvin Klein平生模特兒愛將如雲,至愛Christy Turlington之外,便是Kate Moss。 作者供圖

鄧達智

其實跟Kate Moss沒太大關聯,就是那些蠢人才會對號入座,自我上綱上線!

近期對「 是非 」二字興趣盎然;面對書展趕出新書,回顧筆者過去數十年時裝心路歷程結集成書,其實早在近十年前已與出版編輯研究可行性,如果內容有關旅遊、飲食、老照片皆無心理壓力;近鄉情怯,維繫數十年自己專業,落筆牽動人、事、物太多;事、物猶自可,人的問題比較複雜,時裝事業能有幾人營生滴水不沾出落做個沒事人?

與朋友聊起:新書內容正面當然好,閣下總算站過風高浪急,時裝圈又關係名利場,怎少得了是是非非......?

回家細嚼朋友意見,想及「是非」二字一貫作風偏重負面;構成元素除了「非」,也及「是」,何不從正面剖析?

為此在別報的新專欄也取名「講是非」,既搞點點笑,也及浮生過處是非怎會少得了、避得了?即為新書加上幾段很多人以為已湮沒,其實火頭從未完全熄滅,來到今天卻付笑談中即無影響力,更無破壞力的是非。

跟Kate Moss無關,某次某時裝Blogger新書Kickoff推廣活動上,筆者將Supermodel Kate借來加強記者的發問而已,後果竟然被活動原本的主角在網絡平台上大舉筆伐。

跟本欄上幾單是非相同,熱哄哄之際,在下無知無覺,至搞笑;是非傳到耳孔堙A至誇張竟然相距23年,有些兩三年,就是上述Blogger相關Super Kate的事件傳來也已幾個月後。

話說Blogger平生首次尋得資助推出新書,打鑼打鼓予以搞大,城中不少靚人名人如張天愛、薛芷倫、陳嘉蓉等等列席。我等食來無味棄之可惜跡近布景板七線人等,持香檳挨欄杆贈興望人家熱鬧。忽爾記者妹妹成群放棄名人美女湧向我的站處,隨即發問:鄧生、鄧生,請問對近期「??模」當道(當年),迅速上位有啥看法?

嚇,??模......(聽過,沒細心研究過)啊,時代不斷演進,不同時代定有不同代表人物,潮流洁A爆竹煙花隉C

咁,有冇邊一個特別被閣下相中?睇好?

弊家伙,一直沒特別留意,還好聽同行老友記文大姐麗賢說過:??模之中有位周秀娜,樣子中規中矩,說話得體有條理。

隨即套用文大姐說話內容答覆記者妹妹們,另加一句:Kate Moss當年出道,比正統模特兒矮了起碼10公分,身形偏瘦,雖然面相普通中看出不平凡,誰知後來超越原裝超級名模,紅透半邊天,成為Super Kate;誰能評估周秀娜沒條件成為亞太區Kate Moss?

他們再問:咁,傳統鵀W模呢?

在下當然傳統模特兒的信徒,身形、面相、氣派缺一不可;馬詩慧、Rosemary、陳嘉蓉、Ana R.、琦琦、Christy Turlington、娜奧美金寶......始終不同凡響!(下期再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