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黑暴暫伏疫情緩 端午市道小陽春

2020-06-26
■疫情緩和,黑暴煞氣銳減,今年端午節市道較去年旺,有賣\商販稱,生意額升六成。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疫情緩和,黑暴煞氣銳減,今年端午節市道較去年旺,有賣\商販稱,生意額升六成。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賣\生意飆六成 商戶冀趕走「政治瘟神」

新冠肺炎疫情緩和,加上黑暴分子無法大規模地逞暴,在昨日的端午節,香港市面再現久違的熱鬧。去年此時深受暴力衝擊困擾的銅鑼灣,昨日街頭巷尾人頭湧湧,售賣\子的商販笑逐顏開,有商販說:「同去年端午靜到似死城完全無得比,今年生意額暴升近六成。」儘管旺區及旅遊區人氣旺,但在攬炒派區議員阻撓下,多區的龍舟比賽遭閂水喉被迫叫停及延誤,令街坊大喊「無晒過節氣氛」,並對龍舟比賽成為政治犧牲品感憤怒。在舉行「端午龍舟遊涌」活動的大澳,有商戶就期望瘟疫及政治瘟神遠離香港,「去年黑暴肆虐,前往大澳的旅客急跌一半,真係好慘!最近人流才好轉。」■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在灣仔鵝頸橋賣\子的盧先生向香港文匯報記者笑說,由於近期限聚令逐步放寬,社會局勢穩定,大批市民才有興致慶祝節日,令昨日端午節的生意是數個月以來最好的,「之前大家都怕出街,整個街市『靜英英』。」

市民留港消費 酒樓街市轉旺

他表示,對比去年修例風波下的端午節,昨日生意額上升近六成,「去年郁瓥ㄜn提早收檔,邊度有生意做?今年就唔同,端午節前夕已有大批市民來購買\子,現在只剩下一些較小或包得比較醜的\子賣唔出,今日(昨日)是數個月來這個街市最多人的一天。」

同一街市的薛先生每年端午節都會在店堸熀璁萛a製的\子,更有熟客帶材料來給他們幫忙包。他表示,今年的生意額較去年升兩三成:「一來疫情緩和,二來社會局勢好轉,加上大家都無法趁荌眼薔~出旅遊,市民都要留港消費,不論是酒樓或是街市都興旺起來。」

大澳昨日如常舉辦「端午龍舟遊涌」活動,也吸引不少市民前來觀賞,尤其午後有更多市民湧至,令大澳的小街和河涌沿岸偶爾也會迫滿人。有出售海味及蝦醬的店舖表示,近期的周六和周日人流逐步回復,加上市民也願意購買一點手信回家,故預料生意會不錯。

去年黑暴猖獗 慘淡不堪回首

父親在大澳經營士多的盧小姐表示,去年修例風波期間,前往大澳的旅客即時急跌一半,「真係好慘淡!」今年疫情爆發初期,人流進一步減少至只餘兩成。最近疫情好轉,受惠於不少市民於假日時愛到郊區呼吸新鮮空氣,前來大澳的遊人數量才回升。「我們主要做街坊生意,都未算最慘,專做遊客生意的海味店及食肆,最受黑暴及疫情的打擊。」

新光集團常務董事總經理胡珠表示,今年\子的銷情與往年不相伯仲,有部分區域的銷情較為理想。由於疫情,因此酒樓亦推出折扣予部分購買\子的客人,生意不俗。

不過,酒樓生意仍然遜色,昨日僅有兩三圍龍舟隊的客人,家庭或朋友聚會的客人較多。他表示,由於經濟受疫情及修例風波等「人禍」和「天災」影響,市民已大破慳囊購買各種防疫用品,有些人甚至收入減少,因此外出吃飯都「就住就住」,而酒樓亦推出各項折扣回饋顧客,令生意額下跌一兩成。他說,政府在防疫方面下了不少工夫,但同時應該在刺激消費方面多加工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