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澳門料健康碼互認7月有喜訊

2020-06-26
■澳門預料三地健康碼7月或有好消息。圖為澳門健康碼。 資料圖片■澳門預料三地健康碼7月或有好消息。圖為澳門健康碼。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香港及廣東省有望率先推出健康碼互認制度,讓持有有效健康碼的出入境人士毋須隔離檢疫14天,該制度之後將涵蓋澳門。澳門行政長官賀一誠昨日透露,7月或有好消息。他表示,港澳兩地的技術部門近期進行測試,運作基本良好。澳門很快可以把病毒陰性檢測結果上載到健康碼,比內地還要快,希望香港可同步跟上。

賀一誠指,健康碼互認的技術問題不多,三地亦在積極商討,只因北京再度出現疫情,令協商減慢。他又稱,香港已向澳門表達想開展先導計劃,先行先試開放商務、公務及需去香港就醫和探親等緊急需要的人士,做法與現時澳門和內地一樣,會設有名額;而澳門亦正爭取增加澳門居民入境珠海豁免隔離名額。

至於,本港及廣東互認健康碼的制度,消息獲認可提供新冠病毒檢測的私營醫院或化驗所增至最少14間。收費方面,私家醫院價錢約由1,500元至3,200元不等,部分未計醫生診症費。

若用內地試劑 檢測費料下調

香港大學深圳醫院院長盧寵茂批評,香港病毒檢測的成本高,與香港使用的病毒檢測試劑均由外國購入有關,試劑成本約幾百元,但深圳醫院就採用內地製的試劑,由廣東省政府統一採購,每劑成本約15元。他指,成分及準確度跟外國試劑相若;又認為內地部門樂意協助港府購買。

他稱︰「(質素)完全無分別,內地製造核酸測試的試劑,其實對生物科技公司而言是很標準,及在中國須符合中國藥監局標準。聯防聯控下,我很相信省政府一定會大力支持。」他預期若本港引入內地試劑,私營檢測收費有望下調,但由於兩地相關醫療人手成本不同,難以估計下調幅度有多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