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警獻血反受辱 黃絲阻警救人

2020-06-26
九龍灣輔警總部。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友光  攝九龍灣輔警總部。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友光 攝

抽血員掛宣暴飾物「挑機」 紅會主管拒提供搞事者姓名職銜

去年黑暴肆虐令紅十字會多區捐血站暫停服務,加上幾個月來的新冠疫情影響,捐血人數銳減,令血庫存量數度告急。為此,與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合作多年的警隊,主動安排警員捐血救急,日前邀紅會流動捐血隊到九龍灣輔警總部開設捐血站。然而,捐血隊一名女抽血員竟佩戴有「黑警死全家」、「對抗警暴」字樣的仇警飾物,公然向捐血警員「挑機」,有職員甚至態度惡劣「掟」紀念品給捐血警員。在場輔警主管即時交涉無果,為維護警隊尊嚴,輔警總部叫停捐血活動,並要求紅會捐血隊離場。有前線警員擔憂紅會「黃絲」職員充斥仇警心態,警員私隱隨時外洩,事件會打擊警員捐血的信心。紅十字會回應事件時,僅以「誤會」形容事件,並向警方致歉。■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

據了解,警方一直以來都是義務捐血的中堅力量,並安排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的流動捐血站到各警區和警署,接受警員捐血,警務人員每次都踴躍響應。早前鑑於紅會血庫存量銳減,輔助警察隊也安排了捐血活動。

抽血員「抽水」 掛滿宣暴飾品

本周二(本月23日)上午11時,紅會捐血隊人員到達九龍灣輔警總部接受警員捐血。其中一名身穿紅十字會制服的女抽血員疑刻意「挑機」侮辱警員,她當時身上佩戴多種黑暴飾物,包括「迷你版豬嘴」、「黃頭盔」、「黑警死全家」、「對抗警暴」等鎖匙扣牌。有輔警警員表示,該名女職員明知捐血者是警務人員,其裝扮是刻意宣示其撐暴仇警立場,是有預謀辱警宣暴,所以深覺不安:「容乜易佢拮多我兩下、或者垣竻灟茪H資料畀人起底。」

有職員「掟」紀念品欠尊重

其間,另有紅會職員對警員態度惡劣,隨手將捐血紀念品以「掟」的方式交給警員,令現場輔警深感憤怒。

由於事件引起在場捐血警員的不安和極度反感,一名警司即場向紅會帶隊主管反映情況,認為這項捐血服務有員工涉及政治表態並不恰當,要求提供有關職員的姓名和職銜以便作出跟進, 但該紅會主管拒絕配合,也未承諾解決警員所擔心的情況。在此情況下,該名警司決定停止警員捐血活動,並要求紅會職員收拾東西離開。

紅會職員宣暴辱警事件曝光後,前線警員對此極為不滿,認為事件是前線警員公院求診或執勤時遭到不公待遇的翻版,強烈要求紅會和醫管局嚴肅處理事件。

警隊管理層亦對事件高度關注。警務處人事部昨日上午發出內部通告指,日前一項紅十字會在輔警總部進行的捐血活動,因其中一名職員行為操守令現場同事質疑,與紅十字會現場主管溝通後,並評估活動繼續之可能風險,輔警總部決定即時暫停有關活動。

通告強調,警隊一直支持紅十字會之宗旨,過往亦不時安排紅十字會到各單位進行捐血活動,就今次個別事件,管理層會進一步與紅十字會溝通,期望日後能在合適情況下繼續合作。

警方指出,有關紅會職員應該在工作中體現專業精神,不應將政治表態帶入工作。

香港文匯報就事件向管轄香港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的醫院管理局查詢,所提問題包括涉事職員的職位以及局方如何處置涉事員工,同時中心如何保障捐血警員的私隱不被外洩,以及如何維護市民捐血的信心等。

中心對事件引起「誤會」致歉

醫管局其後轉由紅會輸血服務中心回覆香港文匯報,但沒有正面回應上述問題,只稱中心日前舉行血液收集活動時,其中一位員工服務態度未如理想引致部分捐血者不安,中心職員已經即時處理,其後活動單位經商議後決定暫停是次活動,中心對是次事件引起的誤會致歉。該中心表示會跟進事件,並重申醫護人員會恪守一視同仁原則,以提供專業服務,為病人提供足夠血液,保障捐血者及血液安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