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政綱反立法 無資格參選

2020-06-26
■ 岑敖暉曾協助鄒家成派發所謂「拒絕殖民,民族抗暴」的單張。鄒家成fb圖片■ 岑敖暉曾協助鄒家成派發所謂「拒絕殖民,民族抗暴」的單張。鄒家成fb圖片

政界:攬炒派「初選」口號明顯違反擁護基本法及效忠特區要求

「佔中三丑」之一戴耀廷及攬炒派組織「民主動力」,為操控選舉進行所謂「初選」,於前日正式確認了52張參加「初選」者的報名,其政綱同日在網上公布。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查閱有關資料,發現有關人等的政綱內容大多煽動仇警情緒、聲言要癱瘓政府,當選後要用議員的資源支援街頭「抗爭」,及明確反對港區國安法立法等。有人更聲言要「抗擊『中國殖民暴政』,捍衛『香港民族尊嚴』」。有政界人士批評,有關人等煽動仇恨及分化社會,而反對港區國安法立法甚至有所謂「中國殖民」等說法,明顯不符合參選人須擁護基本法和效忠中國香港特區的聲明,無資格參選,特區政府有關部門必須跟進。同時,有關人等言行證明港區國安法立法的必要,他們都希望法例能盡快審議通過並公布實施。■香港文匯報記者 郭家好

在參加「初選」的攬炒派的參選政綱中,公民黨、民主黨、「人民力量」以至所謂「素人」等參選人都公然宣稱自己一旦當選,會反對政府所有議案以癱瘓香港,直至政府落實所謂「五大訴求」為止,更狂言要利用議會的資源去支援所謂的「抗爭者」。其中,「香港眾志」常委羅冠聰更自稱其職業是「抗爭者」,「黃店」阿布泰國生活百貨老闆林景楠則稱自己職業是「抗爭商人」,繼續消費被誤導、慫恿作出違法行為的年輕人。

他們並標明自己反對港區國安法,和繼續針對警隊,要求追究「警暴」和「重組警隊」。其中,參與「初選」的鄒家成更明目張膽地宣「獨」,他在政綱聲言要「抗擊『中國殖民暴政』,捍衛『香港民族尊嚴』」,聲言香港「被中國殖民」。此前,攬炒派的荃灣區議員岑敖暉,屯門區議員張可森、梁晃維,西貢區議員葉子祈、 張偉超、陳緯烈等,均曾到鄒家成的街站協助對方派發所謂「拒絕殖民,民族抗暴」的單張和宣傳品。

陳勇:須跟進涉事者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勇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強調,所有正常的國家或地區都不會容許公職人員公然鼓吹恐怖主義,而所謂癱瘓政府以落實「五大訴求」亦是在挑戰社會的文明底線及市民的道德底線,市民應予以強烈譴責。

他批評,這些攬炒派在「初選」政綱中公然聲稱要反對港區國安法立法,此舉與反對基本法和國家憲法無異,倘涉事者他日報名參選,有關部門就要依法跟進。

針對鄒家成等聲言要「抗擊『中國殖民暴政』,捍衛『香港民族尊嚴』」,陳勇形容是典型的叛國及挑戰國家底線的行為,嚴重違反基本法,希望相關部門立即跟進,依法制裁。同時,攬炒派有關的言行亦證明了港區國安法立法的必要性,他希望有關法例可盡快審議通過,及公布實施。

盧瑞安批食血饅呃選民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盧瑞安批評,攬炒派提出的所謂「五大訴求」、「重組警隊」、「追究『警暴』」、「用議員的資源支援街頭『抗爭』」、「反對所有由政府提出的議案」等政綱都是在食人血饅頭、煽動仇恨及分化社會,企圖再次以虛假的政治標語和口號欺騙香港市民。他呼籲選民要擦亮眼睛,識破攬炒派的偽裝,投出明智的一票,以免香港被攬炒。

梁志祥:反立法或被DQ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梁志祥指出,立法會對政府的議案確有否決權,但攬炒派為了政治目的而聲言要否決政府全部議案,將令議會一事無成,是得不到市民支持的,如同自掘墳墓,而有關人等反對港區國安法立法,等同不擁護基本法,倘正式報名參加今年的立法會選舉或會面臨被選舉主任DQ。

陸頌雄:怎能履議員職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陸頌雄狠批有關人等的政綱和攬炒派參選政綱全部都是在食人血饅頭,企圖從去年的修例風波中榨取政治利益,並強調議會不是攬炒派的「抗爭」平台,並質疑這樣的人倘當選能否履行議員職責。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