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黑暴攬炒端午 14人商場被捕

2020-06-26
■警方在元朗Yoho Mall拘捕多名涉嫌滋事者。■警方在元朗Yoho Mall拘捕多名涉嫌滋事者。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攬炒派和黑暴繼周日(21日)父親節於全港多個商場非法集結及滋擾店舖做生意,破壞市民慶祝節日後,昨日端午節假期再發起所謂的「端午節和你Shop」,在元朗Yoho Mall(形點商場)繼續攬炒行動。民協區議員何啟明和元朗區議員林進亦現身「撐場」,其間一批黑衣人手持「港獨」旗幟在商場各層遊走,沿途高叫仇警口號,有商舖被迫落閘。防暴警察兩度進入商場驅散搞事黑魔,並在附近截查可疑人,共拘捕14人,年紀最小的僅14歲。

昨日下午1時半開始,有約20多名黑衣人首先在元朗Yoho Mall中庭位置聚集,他們高叫口號及展示抗議文宣,包括「港獨」旗幟,人數增至數十人。約半小時後,聚集者開始由一名手持美國隊長玩具盾牌的黑衣人帶領下,在商場內四處遊走,沿途展示「港獨」文宣及高叫仇警口號,所經之處有店舖要拉閘避禍,亦有市民驚慌走避。

下午2時15分,數十名原在西鐵元朗站內戒備的防暴警員連同速龍小隊奉召進入商場作出驅散,並用橙色膠帶拉起多條封鎖線,聚集者心虛,隨即四散。數分鐘後,防暴警員逐步撤出商場,退至商場外的交通交匯處戒備,截查多名可疑人。

火警鐘疑遭故意啟動

及至下午3時許,再有一批黑衣人在商場聚集,並在各層遊走叫口號,其間數名青年被便衣警員截停搜查,有人則包圍警員不斷叫罵,警員需持胡椒噴劑及伸縮警棍戒備,防止衝擊及搶犯。大批防暴警員隨後再次進入商場協助控制場面。此時商場火警鐘疑遭人故意啟動,商場須按程序廣播進行疏散,惟消防員到場經調查,證實並無火警。警員隨後在商場拘捕及帶走最少10人,包括一名網媒記者。

攬炒區員何啟明林進稱「中椒」

入夜後,民協區議員何啟明和元朗區議員林進亦現身「撐場」。晚上7時許,有便衣警員在中庭帶走兩名不斷喊口號的男子,包括一名中環「和你Lunch」行動常客 David,但卻遭到搞事黑魔包圍起哄,便衣警被迫使用伸縮警棍和胡椒噴劑驅趕,何、林均聲稱「中椒」。

警方表示,昨日下午有人在商場內非法集結,導致商場內市民走避,店舖落閘。警員須進入商場執法,包括拘捕及驅散搞事者,其間以涉嫌非法集結和普通襲擊拘捕8男5女(14歲至55歲)。

另有一名55歲男子在商場內,疑因拍照問題用手襲擊一名54歲女子,涉嫌普通襲擊被捕,案件交元朗警區刑事調查隊第四隊跟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