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京加強篩查遏疫情 張伯禮:料下月清零

2020-06-26
■北京目前核檢能力已由最初的每日4萬份提升至30萬份以上。圖為在北京排隊做檢測的清潔工人。 新華社■北京目前核檢能力已由最初的每日4萬份提升至30萬份以上。圖為在北京排隊做檢測的清潔工人。 新華社

日4萬份提至逾30萬 核檢能力增逾6倍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帥 北京報道)24日,北京新增報告本地確診病例13例,無新增疑似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據悉,北京目前核檢能力已由最初的每日4萬份提升至30萬份以上,相當於增加了6倍以上。從12日至22日0時,北京市對重點地區、重點人群累計採樣294.8萬人,累計檢測量234.2萬人。中央疫情防控指導組專家組成員、中國工程院院士、天津中醫藥大學校長張伯禮表示,疫情擴散勢頭已經基本控制,估計7月中下旬發病數清零。

「這次北京疫情聚集性暴發,反映了中央的『慎終如始』要求的必要性。再次警醒我們大家對疫情不能掉以輕心,必須在做好疫情防控基礎上有序開展復工復產。」張伯禮表示,北京疫情估計6月底患病人數到個位數,7月中下旬清零,民眾無必要恐慌,但是應該堅持以往的成功經驗: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風,少聚集、少聚會、少聚餐。

張伯禮明確指出,在北京疫情期間,中醫藥仍然發揮了重要防控作用。中醫重視徵候,從現有臨床資料看與武漢病人相同的仍然是濕邪較盛,膩苔多見,但由於氣候變化,熱象較為明顯,可以稱為「濕瘟疫」。對輕症普通型患者用金花清感、蓮花清瘟,對重症監護室患者聯合巡查,治療關口前移,中西結合救治,優勢互補,會明顯提高治癒率,也會再一次證明「中西結合的治療方法,是中國方案的亮點」。

主動核檢發現逾半數病例

近日,北京開展大規模核檢,日核檢能力已由最初的4萬份提升至30萬份以上。從涉疫市場相關人員到餐飲、食堂、物流、外賣等從業人員,再到中高風險街鄉鎮居民......伴隨疫情發展和對新冠肺炎病毒傳播規律認識程度的加深,過去十多天,北京市持續擴大核檢範圍,對重點區域、重點人群做到應檢盡檢,對其他人群做到願檢盡檢。

高峰時期,各區共設置採樣場所480個,採樣點位2,422個,組織二三級醫院、社區壎耵A務中心、第三方醫學檢驗機構和疾控部門共7,472名工作人員參加採樣。

北京大學第一醫院感染科主任王貴強昨日介紹,新冠疫情的控制強調「四早」(早發現、早隔離、早報告、早治療),其中的重要環節就是核檢,也是目前確診感染的最重要的方法。北京全市一半以上的病例,是通過主動積極的核檢發現。

「您核酸了嗎」成流行語

隨茈_京核檢範圍進一步擴大,「您核酸了嗎」代替「您吃了嗎」,成為北京坊間新流行的問候語,相關調侃圖片也在網上流傳。

9人因販賣核檢名額被查

在昨日舉行的北京疫情防控發布會上,北京市公安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潘緒宏特別介紹,嚴防疫情蔓延擴散,北京明確提出「非必要不出京」,確需出京的,需持7日內核檢陰性證明,個別不法人員從中嗅到「商機」,聲稱可以快速辦理檢測事項,並非法獲利,嚴重影響了核檢正常秩序。

因為北京核檢量激增,檢測結果一般要到3天之後才能獲得。潘緒宏透露,北京警方接群眾舉報,一微博用戶發布貼文稱,「賣北京核酸檢測名額,24小時和48小時出結果,價格是1,780元(人民幣,下同)」。通過層層加價後,不法人員介紹民眾到相關機構進行核檢,團夥成員從中分別獲利50元至2,000元。目前,警方已查獲涉案人員9名,其中有4人被依法行政拘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