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美歐爭權 科索沃「總統」被控戰爭罪

2020-06-26
■ 塞爾維亞民兵2008年作戰。 資料圖片■ 塞爾維亞民兵2008年作戰。 資料圖片

涉百宗謀殺案 白宮和談之旅取消

科索沃「總統」薩奇前日被位於荷蘭海牙的科索沃專家分庭檢察官控告,於1998至1999年的科索沃戰爭中犯下10項反人類罪、戰爭罪及謀殺罪。分析相信今次突然提出的起訴,背後涉及美國與歐盟爭奪科索沃事務話事權的角力,華府原本安排薩奇與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在白宮舉行和談,企圖推動雙方達成極具爭議的互換領土協議,但這方案遭到歐盟反對。薩奇被起訴後已立即取消赴美之行,令會談難產。

提出起訴的科索沃專家分庭並非國際法院,而是在2015年根據科索沃法律、在歐盟支持下成立的法院。事緣歐洲委員會2011年發表報告,指出薩奇曾經領導的「科索沃解放軍」在1998至1999年的科索沃獨立戰爭中,涉嫌殺害塞爾維亞族平民及阿爾巴尼亞族政敵,歐盟其後於是支持成立專家分庭,專責審理衝突期間案件,並由來自歐洲及美國的專家出任法官及檢察官。

專家分庭檢察官辦公室早於4月已向包括薩奇在內的10名「科索沃解放軍」前領袖提出起訴,但延至前日才公布消息。聲明指,經過長時間調查後,專家分庭檢察官認為,薩奇、科索沃前「國會議長」韋塞利等人,應對科索沃塞族、阿爾巴尼亞族及羅姆族的100宗謀殺案承擔刑事責任,並指眾人涉及酷刑及迫害等罪行。

控罪原本需經專家分庭的法官預審後才公布,檢察官解釋,今次決定提前公布控罪,是因為薩奇及韋塞利多次試圖妨礙專家分庭工作,批評兩人將個人私利置於受害者、法治及所有科索沃人民之上。

原定晤塞總統 商互換領土

曾任科索沃最大反對派民主黨黨魁的韋塞利否認控罪,並指控相關控罪具政治動機。韋塞利指出,專家分庭提出起訴的時機是在白宮和談前數日,令人難以相信屬巧合;他同時指控犯下戰爭罪行的是塞族而非阿爾巴尼亞人,形容控罪是改寫歷史。

在美國前駐德國大使、現任塞爾維亞及科索沃和平談判特使格雷內爾牽頭下,薩奇原定周六在白宮與武契奇舉行和談。會談焦點之一是科索沃邊界調整問題,美國近月一直推動塞爾維亞與科索沃互換領土,具體是將塞爾維亞南部的阿爾巴尼亞裔地區劃給科索沃,後者則將北部塞族地區交給塞爾維亞。

歐盟反對 憂巴爾幹仿效

不過歐盟一直反對這項安排,擔心會引起其他巴爾幹半島國家仿效,導致新一輪衝突,美國歷屆政府原本也不支持,只是現任總統特朗普突然改變政策。

專家分庭公布控罪後,薩奇辦公室隨即宣布取消行程,原定代替他出席的科索沃「總理」霍蒂,昨日亦表示不會前往華盛頓。格雷內爾則表示,薩奇期望在法律問題妥善處理後才參與和談,尊重對方決定。塞爾維亞方面昨日未表示代表團會否如期成行。

科索沃是塞爾維亞一個自治省,於2008年單方面宣布「獨立」,但僅獲美國等一部分西方國家承認,不被塞爾維亞以及部分歐盟成員國認可。■法新社/美聯社/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