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地方選舉】法綠黨異軍突起 馬克龍料重組內閣

2020-06-30
■ 馬克龍與菲利普。 法新社■ 馬克龍與菲利普。 法新社

法國前日舉行地方選舉第二輪投票,初步點票結果顯示,總統馬克龍領導的「共和前進」黨在多場選舉中落敗,相反同屬左翼陣營的綠黨則取得大勝,奪得多個重要城市的市長席位。由於現任總理菲利普回巢角逐勒阿弗爾市長勝出,加上共和前進黨大敗,預料馬克龍稍後將需要重組內閣挽回民望。

社會黨連任巴黎市長

曾於2010年至2017年任勒阿弗爾市長的菲利普,2017年5月獲馬克龍提拔出任總理,但他在今年1月決定重返勒阿弗爾角逐市長。點票結果顯示,屬於共和黨的菲利普以高達59%票數勝出,相信與他在疫情期間穩定領導政府的好表現有關。

至於今次最受注目的巴黎市長選舉,社會黨的現任市長伊達爾戈獲得約49%選票,成功連任,共和前進黨的候選人得票只有16%左右。綠黨在此次選舉中異軍突起,在里昂、馬賽、波爾多及斯特拉斯堡等重要城市市長選舉中勝出。有共和前進黨內部人士直言:「這已經不只是綠色浪潮,而是綠色海嘯了......2022年大選,會是綠黨崛起。」

今次選舉因為疫情押後了幾星期舉行,不過選民投票意慾仍然不高,最終投票率只有約40%左右,相信是法國史上最低的一次選舉,其中巴黎投票率更只有24%。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