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fb「總統套餐」 任寫爭議帖文

2020-06-30

特朗普致電施壓 6年狂言全放生

美國總統特朗普經常在社交平台發表誤導甚或涉嫌煽動仇恨暴力的帖文,令各大社交平台忍無可忍,紛紛採取措施將帖文隱藏或插入警告標註,唯獨facebook(fb)堅拒採取行動。美國媒體報道,早於2015年特朗普還在參選總統時,fb高層已開始修改平台政策,將特朗普明顯等同仇恨言論的帖文,當作「政治論述」來特別處理,變相為特朗普及右翼勢力言論提供生存空間。

上月的反種族歧視示威浪潮下,特朗普一度在社交平台發文,暗示應派出軍人,甚至開槍以平息示威等,twitter隨即以煽動暴力為由將帖文隱藏,不過在fb上至今仍可看到這則帖文。

《華盛頓郵報》昨日引述知情人士報道,當時特朗普發文後,fb管理人員根據公司政策認定帖文未有違反平台規定,因為政策容許政府官員在「以警告為目的」下,發文談及政府使用武力,不過fb管理層同時致電白宮,敦促對方修改或刪除帖文。

設潛規則 「新聞價值」開脫

特朗普其後親自致電朱克伯格,據悉朱克伯格一度向對方表示帖文令fb非常為難。最終特朗普沒有刪除帖文,只是再度發文解釋自己用意只是作出警告,同時朱克伯格則為保留特朗普帖文的決定,發表長文辯解。

《華郵》報道,fb放任政治人物發表仇恨或煽動暴力言論的政策,可追溯至2015年。當時已經開始在共和黨初選跑出的特朗普在fb發布影片,提出禁止穆斯林入境美國。負責平台政策的高層最初認為影片屬仇恨言論,朱克伯格亦有相同意見,公司繼而在一次會議上,列出處理帖文的4種方式,包括將帖文刪除,或全面放寬仇恨言論的政策等。

高層最終決定,在判斷帖文有否違反平台政策前,會同時考慮為具新聞價值的政治論述提供豁免,朱克伯格亦成功被公司最堅定支持共和黨的全球政策副主席卡普蘭說服,放棄刪除帖文。2016年上旬,朱克伯格亦曾考慮開腔譴責特朗普興建圍牆的提議,但身邊顧問警告,外界會將言論解讀為偏袒其中一方,故朱克伯格最終作罷。

右翼圍攻 高層小心翼翼

豁免政治言論最初沒有正式寫入政策,不過在及後數年間,公司一直通知員工,應按個別情況處理政治言論。不過既有先例,加上fb其後不斷被右翼批評「反特朗普」,高層認為若公司要在新的政治氛圍中生存,需更為小心。如在2016年12月,卡普蘭等高層反對一刀切移除有誤導成分的帖文,解釋保守派會極為受打擊;一年後fb研究修改處理假新聞的演算法時,卡普蘭亦質疑會否損害右翼媒體。

至2019年9月,fb最終對外宣布,為政治言論提供豁免的政策,不再需按個別情況處理,而是成為政策一部分,包括fb沿用的事實查核機制,亦不適用於政治人物言論。至今年初出現疫情、反種族歧視示威,特朗普等政治人物的誤導言論在fb滿天飛,亦不屬違反平台政策。■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