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轉發白人至上影片挨批 特朗普急刪帖

2020-06-30
■斯科特■斯科特

美國總統特朗普前日在twitter上,轉發帶有白人至上主義口號的影片、並向高呼口號的人士稱「感謝」,帖文雖在約3小時後刪除,不過已經引起爭議,包括共和黨的參議員亦開腔批評。

特朗普轉發的影片相信是在本月14日、於佛州退休人士社區the Villages舉辦的支持特朗普遊行上拍攝,影片中一名男子駕駛的高爾夫球車上,掛有「特朗普2020」及「美國優先」的標語,路旁的示威者繼而向男子大叫「種族歧視」,雙方爭執期間,該男子多次舉起拳頭、高呼「白人力量」(white power)。「白人力量」是新納粹主義、光頭黨、3K黨等人士常用的口號,故口號亦被視為白人至上主義的代名詞。

特朗普在轉發影片時,寫上「感謝the Villages的偉大人民」,同時稱民主黨會在今年大選落敗等。

共和黨參議員開腔指責

帖文在當地時間前日早上7時半左右發布,至同日早上11時已經刪除;白宮發言人亦在聲明中解釋,特朗普非常喜愛the Villages,他並未聽到影片中的對話內容,只見到支持者非常熱情。

影片被刪除前,參議院唯一黑人共和黨議員斯科特即開腔批評,表示特朗普不應轉發影片,應該將帖文刪除,形容帖文「站不住腳」。民主黨總統準候選人拜登,則將帖文與2017年弗吉尼亞州夏洛茨維爾的右翼示威比較,當時有白人至上主義人士與反對人士衝突,特朗普其後稱「雙方均有責任」,拜登批評特朗普在種族平等的抗爭中「已選好立場」。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