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掠影探索:導演Egil望經濟援助疫情中的難民

2020-07-04
■導演Egil用鏡頭追蹤Lean與她家人從希臘走到瑞典的旅途。■導演Egil用鏡頭追蹤Lean與她家人從希臘走到瑞典的旅途。

《小豆丁走天涯》3歲女童的真實歷險記

最近香港被各種負面情緒籠罩荂A當很多人都在抱怨疫情帶來的經濟影響、社會充滿束縛的時候,或許我們可以將目光放在世界的另一端,看看敘利亞的難民如何排除萬難在歐洲踏上征途,僅僅為了最基本的生存權利、尋得一個安穩的居所,甚至單單給遠方的家人一個擁抱。聯合國難民署日前舉行了「第十三屆慈善難民電影節」,為港人帶來了3部紀錄片,通過影像真實呈現難民的生活境況。

香港文匯報記者邀請到其中一部紀錄片《小豆丁走天涯》的導演Egil Hasjold Larsen受訪,給我們分享他和太太用了三星期的時間,用鏡頭跟隨一個3歲女孩與她家庭從希臘走到瑞典所看到的各種點滴。

文: 陳苡楠 (照片由受訪者提供)

來自挪威北部的導演Egil,在回想2015年的時候,幾乎所有媒體都在作與難民相關的報道,可是他留意到大部分的新聞都一面倒地充斥負面的情緒與聲音,這些資訊反而讓他開始對新聞中的「主角」感到好奇,甚至引發他對所謂的「悲劇」背後的各種迷思。因此,他和太太決定從挪威飛到希臘的一個島上與從土耳其過來的難民聊天、相處,順便尋找合適的人當紀錄片《小豆丁走天涯》(69 Minutes of 86 Days)堶悸漸D角。

一星期之後,Egil在島上遇見了3歲的小女孩Lean,除了因為發現她比起其他小孩更有光芒之外,還覺得借用一個小孩最簡單的目光、開放的心去講一個故事,是最好的選擇。「小孩是沒有政治、文化、宗教背景的約束,他們的情感流露是最真實的。」導演說。

童眼看世界是美好的選擇

其後,Egil就隨粌ean和她父母一起從希臘,坐不同的交通工具經過馬其頓、匈牙利、德國等地,最後到達瑞典。在充滿未知數的旅途中,觀眾們能夠看見很多讓人匪夷所思的環境與氛圍。在其中一次火車的旅途中,Lean一家人試過擠進已經充滿人的火車中,Lean要坐在地上和其他小孩玩,甚至就地睡荂C在跨越邊境的時候,Lean一家人需要住在為難民而搭的帳篷堙A被安排跟茪@群人東奔西走,一個個家庭在完全敞開的空間做所有事情,沒有私隱,也沒有選擇的自由。

「其實難民營中這個年齡的孩子思想都很開放,又有不一樣的精神。即使他們知道自己的家庭正在面對艱難的時期,很少會看見他們哭鬧。」Egil觀察到小孩和大人感受事物的角度並不一樣,小孩會將尋找家園的旅途看成「歷險」一般,抱有無限的好奇心去經歷一切,與大人認真的態度成天壤之別。「我們都當過小孩,他們的世界比較容易理解。藉此,我希望引起觀眾的共鳴感,這對我來說很重要。」

提到難民,Egil總覺得大眾過於關注於數字、結果、報告和政治的狀況,甚至將他們帶來的危機看得太過嚴重。Egil希望紀錄片《小豆丁走天涯》能夠帶觀眾遠離這些「資料」,僅僅將焦點投放於人性和真實情感中。能夠牽動觀眾的關愛和感動,Egil覺得是製作紀錄片的一種榮幸。

疫情中的難民何去何從?

Egil在新冠肺炎疫情開始傳播之前已經完成拍攝,但從他的經驗來看,無論是什麼類型的疫症在難民營堶掙z發,都會讓人感到很無助,單是原來的壎芡藿狺w經能構成大規模爆發,因為那堥S有太多空間,可以讓人保持距離,人們也沒有什麼防範意識。然而,Egil卻覺得世界已經有跟聯合國難民署一般的大型機構在關注難民的需要和提供相對的協助;而個人來說,其實也有很多方法可以給難民改變生活,比如是經濟的援助等。「微小的付出可以有很大的影響。」Egil強調。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