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疫下為吳懷世隔空喝采

2020-07-04
■吳懷世在首爾指揮京畿愛樂樂團演奏貝多芬的第七交響曲。  網絡截圖■吳懷世在首爾指揮京畿愛樂樂團演奏貝多芬的第七交響曲。 網絡截圖

因疫情「滯留」韓國的本港青年指揮家吳懷世(Wilson Ng),不僅多次指揮他出任副指揮(Associate Conductor)的首爾愛樂樂團,還指揮了光州交響樂團紀念光州事件四十周年的演出(5月18日)、韓國廣播公司(KBS)交響樂團的協奏曲音樂會(5月28日)、京畿愛樂樂團貝多芬250年紀念的音樂會(6月18日),父親節前一天(6月20日)更帶領「首爾愛樂」舉行本年度韓國樂壇上最盛大的音樂盛事「韓國加油」!

吳懷世1989年在香港出生,2016年至2018年間,連續三年先後贏得三項指揮大獎(美國阿斯本音樂節、法蘭克福蘇提爵士,和巴黎斯維特蘭),開始打開國際樂壇之路,去年一月更獲得名聲地位都排於亞洲前列的首爾愛樂樂團聘任為副指揮,打破一直由韓國人擔任的「專利」。

「首爾愛樂」一年一度安排在漢江河畔舉行的盛大戶外音樂會,今年更特別以「韓國加油」作為音樂會標題,為疫情下的韓國人民打氣,今年亦由吳懷世執棒。為隆重其事,音樂會改到首爾的皇宮(故宮)內舉行,然而好事多磨,由於疫情反彈,皇宮亦不再對外開放,最終這場本來安排在6月20日父親節前夕與民同樂的大型音樂會只能轉回首爾愛樂樂團的排練廳,以雲端直播形式演出。

幸好,「首爾愛樂」的排練廳空間超大,就網上直播所見,為配合原來「皇宮」的主題,排練廳在樂隊背後的Backdrop架搭上皇宮的傳統建築屋簷及景物,而且那還是一個大屏幕,可配合投影雪花飛舞、圓月高照等景像,演出過程還有燈光變化。音樂會開始,更先行播映了「專家」主持實景拍攝介紹「皇宮」,和以動漫插畫為疫情打氣的錄像,才由主持介紹節目,吳懷世才出場指揮貝多芬以造人及偷盜火種的天神為主角所寫的芭蕾舞劇《普羅米修斯的創造》的序曲和終曲,以富有英雄感的音樂即時提升氣氛。

流行古典跨界「韓國加油」

接茈X場的是用以吸引大眾的「流行元素」,韓國五人流行組合樂隊Yeohaeng Sketch的兩位男歌手出場,在吳懷世指揮樂隊伴奏下,各以木結他及電結他自彈自唱了一首《Star Falls》後,再加入兩位女歌手及一位男歌手,並改用兩把電結他和樂隊唱了一曲《Same as Always》;再接上長約九分鐘的串燒歌曲,五人組歌聲抒情柔美,屬典型韓國青春派路線的音樂。

樂隊發揮了「大配角」作用後,在吳懷世指揮下演奏了艾爾嘉的《愛的獻禮》、高大宜的《格蘭達舞曲》,和德布西的《月光》,展示出「首爾愛樂」迷人的弦樂音色,和木管與銅管穩重渾厚的表現力;在配上屏幕的飄雪、月光等影像,及色彩變化的燈光下,就更添浪漫、歡樂和熱鬧的氣氛。最後的高潮壓軸節目Yeohaeng Sketch五位歌手再出場,齊齊演出了韓國樂人Kim Min-ki所寫為抗疫打氣的《Evergreens》;在這首長約四分鐘的歌曲中,還特別插播了韓國社會上抗疫的照片,增強這次音樂會「韓國加油」的背景。

吳懷世在整個演出過程中表現平穩且有自信,終場時,除按習慣和首席握手,示意全體樂手起立,亦對鏡頭向在網絡中收看的廣大觀眾鞠躬,結束這場長約一小時半的大眾化音樂盛會。

樂聖交響曲展音樂才華

這場大眾化音樂盛會必然讓「Wilson Ng」這名字在韓國廣為人知,但更能展現他的音樂造詣和更能贏得音樂同行讚賞的,卻是他在自三月以來的多場雲上直播音樂會中對貝多芬交響曲的處理。這包括他與「首爾愛樂」在兩場音樂會中先後演奏的第三《英雄》和第五《命運》,以及在「韓國打氣」這場音樂盛會前在首爾城南藝術中心指揮京畿愛樂樂團演出的貝多芬250年紀念的音樂會中用作壓軸的第七交響曲。今年是貝多芬年,選奏樂聖這三首充滿強大能量的交響曲,在疫情下來為大家打氣,亦很「應景」,對吳懷世而言,這確是展現他音樂才華的良機。

這幾首樂聖交響曲,在吳懷世棒下都顯得流暢爽快,「首爾愛樂」是具有國際水平地位的大樂團,「京畿愛樂」只是地區樂團,「貝七」四個樂章中有三個都是快板樂章,曲中的情感雖然沒有《英雄》、《命運》的強烈奮發與爭戰,但卻更為熱烈,充滿歡樂狂舞般的情緒。吳懷世對全曲的處理很有點神來之筆,四個樂章不僅只用了31分鐘多一些便奏完(一般在37、38分鐘),各個樂章之間更幾乎沒有停頓,很快便接奏下一樂章,也就很有點一氣呵成的強烈衝擊感。當天奏完莫扎特的降E大調第廿六交響曲,和布魯赫的小提琴協奏曲後,所有樂手退場,主持人卻和獨奏小提琴家金德佑訪談了約20分鐘。此一新設計,明顯是讓樂師能在小休後,在下半場全力以赴,一鼓作氣將全曲奏完。但話說回來,儘管樂手有機會小休了,吳懷世亦以「神來之筆」的方式來「刺激」大家,「貝七」終章的高潮爆發力感覺上仍有所保留,未有淋漓盡致之感。

但無論如何,吳懷世因疫情無法按照早已安排的演出日程登台,但卻造就了在韓國的眾多機會。從雲上直播多場音樂會所見,他無論是面對「首爾愛樂」、光州、KBS,還是「京畿愛樂」,都表現得很穩重,沒有對樂團作出過分驅策,甚至指揮動作亦頗為克制,沒有「過火」的肢體語言,就只是用音樂來感染大家,來為大家打氣!讓人再次想到「機會只會留給有準備者」那句話,也讓人想隔空為他喝彩打氣!

文:周凡夫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