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一個人的兩種生活

2020-07-04
■陳鈞潤的兒子陳雋騫。■陳鈞潤的兒子陳雋騫。

在生命中「兵分兩路」,陳鈞潤一方面跟茈D流去走,以穩定自己的生計;另外一方面,他將自己的叛逆放進戲劇和藝術生活中。陳雋騫深受父親影響,坦言自己也在走和父親一模一樣的路,既有一份正職,音樂作為業餘時的精神世界。「爸爸告訴我因為是業餘,所以怎樣浮誇也可以,能夠百分百跟隨自己的意願,不需要跟錢妥協。」陳雋騫認為香港是一個獨特的城市,不能僅僅專注於藝術工作,必須放眼去看其他行業的世界。就好像全賴陳鈞潤全職的行政工作,讓他接觸到不同國籍的人和事,才給他帶來更多靈感和元素去創作。

而當被問到作為藝術工作者應該怎樣面對逆境與低潮,陳雋騫慶幸父親在他小時候就教會了他「萬無一失」的危機處理方式。「爸爸經常反問我:不改變自己的心態,又怎樣改變大環境?」陳雋騫憶述,父親從來沒有用傳統的方式教育孩子,只是一直用自己生活的哲學與藝術來影響他,讓他活得更快樂,他相信這種態度尤其適用於這個世代的社會,只要每個人都先將自己變好,社會氣氛也會慢慢轉向正面。「我很慶幸有這樣的爸爸,他這樣教育我,一來我不容易走偏,另外還可以將這種能量給我兩個女兒傳遞下去。」陳雋騫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