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豆棚閒話:百搭毛豆

2020-07-04

■ 吳翼民

那天清理冰箱存貨,在冷凍室抽屜角落發現了兩袋剝好的紫玉毛豆,粒粒飽綻,煞是可愛,便不由嚷出了聲:「好啊,去年的稻熟毛豆銜接上了今年的麥熟毛豆呢,小小毛豆,真好真逗!」

毛豆拉開序幕上市早於麥熟,暮春的市場便見蹤影,似乎是拉蚥豆的大手一起登場的。蠶豆早謝幕退避了,毛豆卻堅韌地一茬一茬趕場子,變臉似地變換茷~種躍上人們的餐桌,一顆顆喜笑顏開向你請安哩,早熟的「三月黃」啦、「五月白」啦,中熟的「六月黃」、「六月炸」啦,晚熟的「慈菇青」、「紫玉香」啦,把人們的餐桌裝點得色彩斑斕,好看且好吃。但毛豆們知道自己的身份,從來不敢僭越主角的位置,只安分守己扮演荌t角甚而龍套的角色,一如麻將牌之「百搭」,樂天安命聽從安排,搭上誰就與誰結伴,隨遇而安充任配角。

毛豆真是好百搭好配角呀,配到哪堥綵嵙陛A搭向哪堥綵堶說C

早餐的啜粥菜,鹹菜炒毛豆、香蘿蔔乾炒毛豆或醬瓜炒毛豆皆為絕配。一碗清粥,一撮鹹菜炒毛豆足矣,那鮮那香足以唏溜唏溜喝個酣暢。這是江南人特有的享受。一次去央視做一檔綜藝節目的嘉賓,無錫人說了句吳語「鹹菜炒炒毛豆子」要北方演藝明星翻譯,結果都面面相覷,以為日語或韓語哩,還是南方人主持董卿一下就道出個所以。真的,北方人是體味不到南方小菜之雋永的呢。鹹菜或蘿蔔乾或醬瓜炒毛豆是江南人常備不懈的啜粥菜,即便清爆毛豆子,那生青碧綠的一碟,也是何等的悅人。

毛豆應市之時也是茭白湧朝之日,毛豆茭白一青一白堪稱最佳拍檔,我稱其為「清清白白」。茭白可丁可絲可片可條,毛豆則囫圇蚖P它們作伴,如果再投些青椒啦、香菇木耳啦,甚而肉絲肉丁肉片啦,這一盆色彩繽紛的時令小炒好生誘人,嚼衲ㄢ鮮香,應該承認,嚼茪簳坐蚳銗i口。所以凡此類小炒,我都盡可能多放些毛豆,秋來的紫玉毛豆不僅香,還顆粒肥碩酥糯,鄉間形象地稱之為「卡死鵝」,哈,肥碩得連鵝也會卡死呢,此時的毛豆當可喧賓奪主。還有毛豆燉豆腐,俗話說:「一塊土上人」,青和白分明,豆香浸潤,好看更好吃。

夏天蝦和黃鱔大行其道,還有六月黃蟹,毛豆瞅準時機也要軋上一腳鬧猛,油爆蝦塈諵@把毛豆,蝦紅豆綠,毛豆勿輸蝦味;紅燒或清蒸黃鱔也投一把毛豆,也不知是黃鱔染鮮味給毛豆,還是毛豆送清香給黃鱔,兩者相互映襯;至於六月黃埵酗F毛豆,那筷子只像雞啄米一樣不停啄向毛豆呢,毛豆告罄了,蟹還留在盤子崿r煢孑立,秋季的面拖蟹一樣腔調,得了蟹味的紫玉毛豆更是飛俏飛俏。

毛豆偶爾也有不做百搭配角而獨撐場面的辰光,那便是熗毛豆。很簡單哦,毛豆莢剪去邊角,洗淨後清水一煮即成,泌去水,放些鹽或倒入糟鹵皆可,是啜酒的好菜。我見到凡去飯店進餐者都會點熗毛豆這道冷菜,清爽好吃卻便宜。飯店的經營者也頂喜歡顧客點此冷菜,因為毛豆實在價廉,一斤毛豆可以勻作若干盆熗毛豆呢,好豐厚的利潤喲。

江南人還喜好在毛豆湧朝廉價時曬毛豆莢乾當零食和下酒菜吃,剝開乾脆的毛豆莢,便是一顆顆乾透了的毛豆子,須好牙口才嚼得動,越嚼越鮮呢。冬天老酒咪咪,毛豆莢剝剝,好一幅尋常百姓家的生活圖景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