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學者河南緬懷屈原 傳承民俗文化

2020-07-04
■文藝演出贏得了現場觀眾的陣陣掌聲。■文藝演出贏得了現場觀眾的陣陣掌聲。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雷,通訊員 夏婉燚、劉禾 河南報道)剛過的端午節,來自全國各地的屈原文化專家學者和當地群眾匯聚河南西峽屈原崗共同緬懷偉大詩人屈原,弘揚愛國主義精神,傳承端午民俗文化。

「汨羅漫隕離騷經,伊洛源流今更清」。每逢端午,人們都懷荓R敬的心情悼念偉大的愛國詩人屈原。

第六屆端午文化節早前拉開序幕,精彩文藝演出贏得了現場觀眾的陣陣掌聲。在屈原文化研討會上,與會專家學者分別就屈原文化的建設發展、屈原愛國主義精神的傳承、西峽文化的發展繁榮等問題提出意見和建議,並深入屈原祠、中共回車小學小組紀念館參觀考察,弘揚愛國精神。 西峽位於古秦楚邊界要塞,屈原崗是古代秦楚陸路必經之地。屈原崗是屈原「扣馬諫王」歷史故事的發生地,也是全國唯一使用屈原名字命名的地方。屈原崗的屈原祠,是歷代文人墨客祭祀弔唁屈原的地方。屈原祠的牆壁上繪製有大量具有楚風格的壁畫,現存有明朝「犀牛望月」柱頂石、「八仙過海」洗輿用具、清朝「二龍戲珠」碑碣、功德碑等30餘件文物。

後人為紀念屈原,將包好的粽子和蒸好的糖糕投入河內餵魚,以免牠們吞食屈原的軀體。西峽的端午習俗除了包粽子、賽龍舟、插艾草、戴香囊、綁五色線之外,還有五月初五和五月十五兩個端午,俗稱「小端午」和「大端午」。每逢端午節,屈原崗方圓百里的民眾,帶蚨磥l水果等祭品到屈原祠祭拜,三月三、三月二十三、四月十三傳統的屈原崗廟會流傳至今。

近年來,西峽重視對屈原文化資源的保護、開發和利用,加強對屈原崗文物和非物質文化遺產的申報,開展一系列以弘揚屈原文化、傳承屈原愛國主義精神為主題的大型群眾活動,收集、整理、出版《屈原:南陽誦歌》、《解讀端午節》等系列宣傳圖書,對西峽屈原文化進行深入、系統的挖掘,成功舉辦屈原文化國際學術研討會,先後在石門湖景區、回車鎮成功舉辦五屆端午文化旅遊節,豐富了西峽端午文化的內涵,擴大了西峽屈原文化在國內外的影響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