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歷史與空間:七月的朝聖

2020-07-04
■中共一大會址每天都迎來幾千名參觀者。 作者提供■中共一大會址每天都迎來幾千名參觀者。 作者提供

■ 雁 翔

這幾天,上海的中共一大會址和浙江嘉興的南湖總是人山人海氣氛熱烈。毋寧說,沒有這兩個地方,就沒有今天的一系列中華傳奇。日前筆者再次走進上海興業路76號這幢坐北朝南、典雅的石庫門房子,重溫這部波瀾壯闊的現代史詩,夯實「不忘初心砥礪前行」的宗旨--它千真萬確是億萬國人心底的「精神聖殿」!

難怪2017年10月31日,中共十九大閉幕剛一周,總書記習近平就偕總理李克強及其餘新晉五常委赴滬瞻仰一大會址和嘉興南湖。此舉不啻是一種儀式感,更是新一屆領導集體的心願!近年來每逢七一和重大節日,來自全國各地前往一大會址的人群總如潮湧,人們在此回顧建黨歷史、重溫入黨誓詞,近距離觀察、傾聽、感受志烈秋霜的紅色故事,傳承中國共產黨人的鴻鵠之志。這所石庫門房子已被標上首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範基地和首批中國20世紀建築遺產燙金標籤!

1921年7月23日至7月30日,位於法租界的這所房子正在悄悄醞釀一個改變中國歷史和命運的史無前例偉大變革。走進這所房子的13人代表了全國53名共產黨員,他們是上海的李達、李漢俊,北京的張國燾、劉仁靜,武漢董必武、陳潭秋,廣州陳公博,長沙毛澤東、何叔衡,濟南王盡美、鄧恩銘,旅日代表周佛海和代表陳獨秀的包惠僧,列席會議的有來自蘇聯的共產國際代表馬林和尼柯爾斯基。一大會址堛漁摁搹p生的蠟像再現了當年開會的情景。周佛海曾在他的回憶錄中說,興業路原稱貝勒路,這所石庫門房子係李漢俊寓所,代表們下榻於今黃陂南路原「博文女校」宿舍。

7月30日因一名陌生人突然闖入,除了李漢俊留下,其餘代表秘密趕往浙江嘉興南湖。就在大家撤離十多分鐘,法租界巡捕就來了。他質問李漢俊:「你們在開什麼會?」李漢俊用流利的法語應答,說不是開會,是北京大學幾位教授來滬商議「新時代叢書」出版事宜,巡捕們搜查後一無所獲,才悻悻而返。萬幸的是會議剛剛起草的黨綱就放在客廳寫字^抽屜堙I翌日在嘉興南湖一艘遊船上,代表們正式宣告中國共產黨成立,討論並通過中國共產黨第一部綱領和第一個決議,選舉產生了黨中央領導機構......漫漫99年過去,到明年7月,中共就迎來它的百歲華誕!

我再次被一大會址陳列的珍貴革命文物震撼了!其中有創辦於1920年11月7日的《共產黨》月刊第1期、最早的中譯本《共產黨宣言》、李大釗用過的打字機、革命家秋瑾遺墨、孫中山墨寶和袁世凱頒給孫中山的籌建鐵路任命狀,有抗戰時期朱德的戎裝照、賀綠汀《游擊隊歌》手稿、繳獲的日軍所繪淮安地形圖、十九路軍戰士的笠帽、新四軍政治部印發的木刻水印年畫和電影《永不消逝的電波》中地下黨員李白維修電台的工具箱......仔細揣摩每一件恍如隔世的寶貴文物,令人浮想聯翩激情難消,深刻體會到緣何中國共產黨誕生於1921年的上海?它有哪些歷史原因和邏輯?為什麼十九大剛過七常委就來此集體瞻仰?難怪一大會址作為中國最重要的黨史紀念館和革命聖地,預約參觀者已排到明年2月!

我對一大會址堥漸誘w經褪色的中國紅色經典第一書--100年前由陳望道翻譯的《共產黨宣言》最感興趣。講解員說,這是1920年初春,陳望道受上海《星期評論》委託、悄悄返回浙江義烏老家翻譯的。為躲避敵人搜捕,他躲進故園柴屋堨峔潃茪諿伅“髡芋C同年8月這本封面印有水紅色馬克思半身肖像的《共產黨宣言》中文譯本在滬問世,首印1,000冊,很快售罄。9月又加印1,000冊,馬克思頭像換成藍色。如今這冊陳望道翻譯的《共產黨宣言》全國僅存11本,說它價值連城也不為過。一大會址陳列的這本《共產黨宣言》,則是上海一名老黨員張靜泉珍藏下來。

正是《共產黨宣言》,成為中國革命者百年奮鬥不可或缺的紅色經典,對於中國共產黨由無到有、由小而大、由弱而強的創業歷程起到鎮海神針的作用。千百萬中國先進分子正是讀了它,並以它為航燈義無反顧一往無前地奔向革命,鑄就從九死一生星火燎原到漸入佳境興旺發達、從最初50多名黨員發展到今天擁有9,000多萬黨員的世界最大執政黨的歷史傳奇!誠如毛澤東1936年在延安窯洞媢翵茬X的美國記者埃德加.斯諾所談:「有三本書特別深刻在我的心中,建立起我對馬克思主義信仰,其中一本就是《共產黨宣言》。這本書我看了不下100遍,遇到問題,我就翻閱馬克思的《共產黨宣言》;每讀一次,我都有新的啟發。寫《新民主主義論》時我就多次翻閱《共產黨宣言》......」

據介紹,中共一大會址如今每天參觀者有五六千人。我去的當天正逢暴雨,前來參觀者仍是人山人海。其中有白髮蒼蒼的老紅軍、老科學家和意氣風發的大中學生,也有來自港澳和海外的華人華僑,不少人雙眸還含茞珠。去年香港兩岸智庫聯誼會的學者和香港未來之星交流團的「傑青」同日瞻仰了一大會址,他們表示「通過參觀深刻感受到中共建黨歷程的悲壯,將激勵自己為國家統一和民族復興作出更大貢獻!」

連一些外國領導人和普通遊客都以來此一看為榮。烏干達國民議會議長卡達加參觀後留言:「非常榮幸來參觀,能夠把這個歷史保存下來是個奇跡,我現在終於理解世界屬於中國!」中非共和國總統圖瓦德拉一行參觀後感慨:「中國共產黨選擇了一條正確的道路!」卡塔爾王子訪問上海時提出要看一大會址,參觀後這位王子說:「毛澤東在中共一大時只是負責記錄的書記員,他一步步成長為中國共產黨領袖,僅用28年就帶領中國人民取得勝利,中國共產黨選擇了一條正確的道路!」去年上海進博會期間,一群歐洲著名企業家結隊前來參觀後表示:「中國的發展離不開中國共產黨,這是一個偉大的政黨!」我注意到:外國友人在留言簿上用得最多詞彙就是great、mighty(偉大)、interesting(有趣)和exciting(激動),他們真正感受到這個黨的厥功至偉!走出興業路一大會址,我心中默念馬克思恩格斯在《共產黨宣言》堥煽I有哲思與詩意的金句:「一個幽靈,共產主義的幽靈,在歐洲遊蕩......」啊,這就是思想的震盪、信念的力量、歷史的迴響!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