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逾70國挺立法 促停干涉港事

2020-07-04
6月30日、7月1日和2日,70多個國家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上表態支持中國訂立香港國安法。圖為6月18日舉辦的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會議。 資料圖片6月30日、7月1日和2日,70多個國家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上表態支持中國訂立香港國安法。圖為6月18日舉辦的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會議。 資料圖片

中國外交部:公道自在人心 抹黑不會得逞

6月30日、7月1日和2日,70多個國家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上表態支持中國訂立香港國安法,並敦促有關國家立即停止利用涉港問題干涉中國內政。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昨日在外交部例行記者會表示,這說明公道自在人心,少數西方國家借此抹黑中國的企圖不會得逞。■香港文匯報綜合報道

據新華社昨日報道,繼6月30日古巴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代表53國發言歡迎中國立法機關通過中國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法後,又有20多國代表分別於7月1日和2日在人權理事會發言,支持中國香港特區國家安全立法。

俄羅斯:港務完全是中國內政

俄羅斯表示,俄堅定支持中國在香港特區實施「一國兩制」,香港事務完全是中國內政。

老撾歡迎中國通過建立健全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來保護國家安全。緬甸、柬埔寨表示國家安全立法權力屬於一國主權,中國制定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法,有利於維護國家安全、維護「一國兩制」,希望香港特區繼續保持和平、穩定、和諧、繁榮,不受外國干涉。阿富汗強調,香港特區國家安全立法屬於中國國家安全事務和內政,該法不會損害「一國兩制」,不會影響香港居民的合法權利、自由和利益。佛得角表示,支持「一國兩制」方針,中國香港特區國家安全立法旨在維護國家安全,屬於中國主權,與人權問題無關。

布隆迪歡迎中國在促進和保護人權方面所作努力及對國際人權事業的貢獻,表示布隆迪堅定支持「一國兩制」,高度評價中國立法機關通過中國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法,這將有力保障香港居民人權。香港和新疆都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敦促有關國家立即停止違反《聯合國憲章》、利用香港和新疆事務、藉口人權問題干涉中國內政的行徑。

坦桑尼亞:反對政治化人權問題

朝鮮、委內瑞拉、喀麥隆表示堅決反對有關國家利用涉港、涉疆等問題干涉中國內政。塞爾維亞、亞美尼亞、乍得表示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支持中國維護主權和領土完整,支持「一國兩制」。尼泊爾、吉爾吉斯斯坦強調香港事務是中國內政。坦桑尼亞強調,香港和台灣都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反對將人權問題政治化。

馬爾代夫:港人享穩定繁榮自由

馬爾代夫表示,中國是馬爾代夫重要合作夥伴,馬中關係發展一直基於相互尊重主權和領土完整原則。在「一國兩制」方針下,香港人民將長期享有穩定繁榮自由。

埃塞俄比亞、科特迪瓦、馬達加斯加表示,香港事務是中國內政。人權理事會應遵循客觀、公正、建設性、非政治化、非選擇性原則,不應將人權問題政治化和採取雙重標準。

印度尼西亞、越南、巴林、蘇丹、阿爾及利亞、尼日利亞、摩洛哥等表示,各國應遵守不干涉內政等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反對藉口人權問題干涉內政的做法。

老撾外交部日前已發表聲明,表示老方祝賀並堅定支持中方通過香港維護國家安全法,相信該法的實施將確保香港保持長期繁榮穩定。越南外交部發言人亦表示,越方尊重和支持中國「一國兩制」方針、基本法及相關法律制度,希望其他國家也都要對此予以尊重。

趙立堅在昨日外交部的例行記者會上被問及有關問題時表示,中方高度讚賞老方和越方堅定支持中方通過和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近日,包括老撾、越南在內的70多個國家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44屆會議上表態支持中方相關立法,敦促有關國家立即停止利用涉港問題干涉中國內政。這說明公道自在人心,少數西方國家借此抹黑中國的企圖不會得逞。

他補充,繼6月30日古巴代表53個國家在人權理事會做共同發言,歡迎中國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後,20多個國家代表在人權理事會單獨發言,支持中國香港特區國家安全立法。所以,共有70多個國家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44屆會議表態支持中國相關立法。這說明得道多助,失道寡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