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研究:歐新冠變種襲全球 傳染性增9倍

2020-07-04
■全球對新冠病毒的認知仍然未夠全面。 法新社■全球對新冠病毒的認知仍然未夠全面。 法新社

美國及英國科學家前日在醫學期刊《細胞》發表報告,指出新型冠狀病毒傳播至歐洲後,曾經出現變種,使病毒傳染性提高3至9倍,但引發嚴重症狀的機會沒有增加。變種後的新冠病毒其後再傳到美國,現時已成為全球絕大多數患者感染的病毒株。

研究團隊分別來自美國杜克大學、洛斯阿拉莫斯國家實驗室、拉荷亞免疫研究所,以及英國謝菲爾德大學,分析歐美多地分享的新冠病毒樣本,再進行基因排序。

團隊將變異體命名為G614,疫情早期流行的病毒株則名為D614。研究發現G614在今年3月初時,於歐洲以外地區非常罕見,但其後迅速向全球傳播,並取代不少地區本來正流行的D614病毒株,D614目前只在冰島和美國加州聖克拉拉縣等少數地點屬主流。

科學家亦在實驗室測試新冠病毒變種後的特性,指出G614的刺突糖蛋白(S蛋白)曾出現突變,使其在鼻腔、鼻竇和喉嚨等上呼吸道部位繁殖力更強,傳染性估計更達D614的3倍至9倍。不過研究團隊分析英國1,000名新冠住院患者後,發現G614感染者體內病毒量雖多,但病情嚴重程度與D614感染者沒有太大分別。

康復者血清有效

參與研究的拉荷亞免疫研究所教授扎菲爾表示,初步顯示康復者血清中的抗體能有效治療G614,研究人員期望針對病毒基因特性的研究,將有助開發新冠疫苗和療法。扎菲爾同時警告,新冠病毒隨時可能再次變種,應繼續保持警惕。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