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苟晶班主任父女被立案

2020-07-04
■ 2020年高考臨近,不少高考考生已領取了准考證。 中新社■ 2020年高考臨近,不少高考考生已領取了准考證。 中新社

15人被問責 茍晶:感謝認真調查 仍有保留看法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中新社、央視網及觀察者網報道,山東省紀委監委網站7月3日對外發布消息,通報該省濟寧市任城區苟晶反映被冒名頂替上學等問題的調查處理結果及相關情況,共問責15人。根據通報內容,茍晶的高中班主任邱印林為讓女兒邱小慧上大學,在茍晶高三當年,盜改了她的學生檔案、考生資料等為女兒所用,又在茍晶次年複讀時,偽造了一份檔案作為她的學生檔案。目前,邱小慧因違反國家法律法規被開除,邱印林因違反國家法律法規,被開除黨籍和取消退休待遇,公安機關已對二人涉嫌犯罪問題立案偵查並採取強制措施。

茍晶在微博上表示:「感謝調查組的認真調查,雖然對目前的調查結果我還有自己的一些保留看法,但有關部門能發現問題就去查清問題、暴露問題、解決問題,讓我相信其他類似事件會查明真相,未來的年輕人能免於被冒名頂替、改變人生的危險。」不過,她也表示,但對於1998年的一系列問題即複讀那一年的問題還有不少疑問,希望相關部門能夠再將1998年的問題詳實調查清楚。此前,她在微博上提出1998年高考的成績是「假成績」。

1997年高考成績及身份被冒用

山東省紀委監委機關、省教育廳、省公安廳等部門單位6月24日組成工作專班,與濟寧市、任城區有關單位一起,對苟晶反映的「連續兩年被冒名頂替上學」等問題進行了調查核實。根據調查,苟晶1997年高考成績達到濟寧市中專(理科)委培錄取分數線,但本人未填報志願,其個人身份、高考成績等被邱小慧冒用。

通報指出,1997年7月,苟晶在濟寧市實驗中學以農村應屆理科生身份參加高考,成績為551分(滿分900分),達到濟寧市中專(理科)委培錄取分數線,但其本人未填報志願,選擇在原就讀高中複讀。其個人身份、高考成績等被邱小慧冒用。

不存在1998年被冒名頂替上學

1998年茍晶複讀,高考成績為569分(滿分900分),達到濟寧市調整後的中專(理科)統招錄取分數線。通報稱,苟晶在1998年填報的志願中,中專志願填寫為泰安人口學校、武漢生物工程學校,並選擇了服從調劑,被調劑錄取到湖北黃岡水利電力學校。該校當時係公辦省部級重點普通中等專業學校,1998年濟寧市計劃委員會與該校簽訂30名委託培養招生計劃,經山東省計劃委員會、省教育廳批准後納入當年招生計劃,並向社會公開。苟晶當年高考檔案隨之轉至該校,其在發電廠及電力系統專業學習2年,並完成全部學業,學校為其發放了中專畢業證書。調查認定,不存在其當年被他人冒名頂替上學問題。

該通報還說明了邱印林與苟晶的接觸情況。6月23日,為能與苟晶見面溝通、緩和矛盾,邱印林及其妻子、次子、長女四人前往濟寧市任城區接莊街道苟晶老家,向其家人了解苟晶近況及聯繫方式。6月24日,邱印林與其次子從曲阜乘高鐵赴湖州欲找苟晶解釋、致歉。經調取查看相關道路交通監控視頻發現,二人未與苟晶見面,於6月25日8時5分乘高鐵離開湖州返回濟寧。其間,邱印林二人無其他同行人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