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街市扶手電梯 含菌超廁板116倍

2020-07-04

上環一電梯半年勁升500倍 民記促政府增消毒訂菌量標準

新冠肺炎疫情令巿民關注環境壎肭暋D,民建聯中西區支部委員調查區內街巿扶手電梯的含菌情況,發現部分電梯菌落數目飆升,其中上環街市的一條通往熟食樓層的電梯,檢測出超過14萬CFU(菌落成形單位,即每100平方厘米的含菌量),高出去年9月同樣檢測結果500倍。民建聯中西區社區幹事劉天正對檢測結果表示感到失望,要求政府增加扶手電梯消毒措施,並訂立扶手電梯含菌量標準。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民建聯中西區支部繼去年9月進行同類檢測後,今年3月再委託化驗所分別為中西區的士美菲路街市、石塘咀街市、西營盤街市及上環街巿共25條扶手電梯進行細菌檢驗,檢測於上午9時至11時繁忙時段進行,以100平方厘米面積掃取扶手電梯,採集細菌樣本。

25扶手電梯18條菌量上升

結果顯示,25條扶手電梯有18條含菌量也有上升,當中14條菌量超過家用廁所板的1,200 CFU,最高達116倍,當中上環街市大道中入口由一樓往二樓的電梯扶手,菌量達14.3萬CFU,是去年含菌量檢測的500倍,為所有街市扶手電梯之首,該街巿其餘五條扶手電梯,有四條含菌量也有上升,僅二樓往一樓的電梯由去年1,300 CFU跌至今年僅90 CFU。

同時,士美菲路街市10條扶手電梯含菌量也上升,當中六條超過1萬CFU,石山街入口由一樓往G樓的扶手電梯去年菌量為3,700 CFU,今年檢測顯示該扶手電梯菌量升至4.3萬CFU,增加11.6倍,居第二位;該街巿士美菲路入口二樓落一樓的扶手電梯菌量達2.4萬CFU,排名第三。

至於石塘咀街市,四條扶手電梯檢測結果較為理想,最高含菌量的是M樓往一樓的扶手電梯,錄得3,800 CFU,較上次檢測上升1.5倍;西營盤街市五條扶手電梯中,四條菌量則下降,只有一樓魚檔往第三街地下魚檔的扶手電梯含菌量達6,200 CFU,較去年檢測上升3.4倍。

劉天正對檢測結果感到失望,不明為何在疫情下壎舠〞p會較以往差。他又指出,金黃葡萄球菌、鏈球菌及大腸桿菌等細菌常見於公眾地方,雖能夠直接用清水清洗乾淨,但疫情下也需要提防,因此建議政府訂立「電梯扶手含菌量」標準,並運用科技產品如光觸媒、紫外光等技術殺菌,或在電梯扶手上噴上塗層防菌,並加強清潔電梯扶手。

食環:安排加強清潔消毒

食環署發言人回應指,街市服務承辦商除每晚徹底清潔街市及其設施外,每日均會清潔自動扶手電梯扶手帶,並按電梯使用量及其坐落地點適當地增加清潔和消毒次數。為加強扶手帶清潔壎矷A署方已安排承辦商加強自動扶手梯的清潔及消毒工作。

他續說,承辦商一般採用具殺菌效力的清潔劑進行日常清潔工作,因應新冠病毒疫情,承辦商亦會以1比99稀釋家用漂白水每小時為扶手電梯扶手帶消毒一次,該署亦於街市範圍內放置消毒搓手液供市民使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