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債券通優化促外資增持中國債

2020-07-04

四新舉措完善服務 中英債券通或今年上線

債券通至今上線3周年,逐步成為境外機構投資者進入中國債券市場的重要渠道,3年累計成交量超過6萬億元人民幣,並助力中國債券納入世界多項主要的債券指數系列。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潘功勝昨日表示,今年債券通將推出其中一個新舉措,是與新的境外交易平台對接,拓寬服務的覆蓋範圍。早前中英已就債市互聯互通安排開展可行性研究,市場預計中英債券通或有望今年上線。■香港文匯報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

2017年7月3日,債券通「北向通」正式開閘,內地與香港資本市場互聯互通揭開新篇章。上線以來,債券通在入市、交易、結算等各環節不斷完善機制,先後推出交易分倉功能、券款對付結算方式和新債資訊通,並進一步完善稅收政策,得到了境外投資者和國際市場的高度認可,投資者數量、交易規模、持債餘額均實現較快增長。

降交易成本 延長服務時間

潘功勝在視頻中表示,為進一步優化完善債券通,今年將推出四項新舉措:一是進一步降低交易成本;二是適當延長交易服務平台的服務時間;三是與新的境外交易平台對接,拓寬服務的覆蓋範圍;四是進一步完善一級市場的服務質量。

中英債市互聯安排研可行性

將債券通擴展到香港以外更多市場,是央行一直推進的工作。去年6月,中央國債登記結算公司首次在境外設點,設立倫敦代表處。隨後中英發布第十次財經對話成果提出,中英債券通工作組取得進展,並繼續就中英債券市場互聯安排開展可行性研究。

中央財經大學教授郭田勇表示,之所以選擇倫敦,主要是考慮到倫敦是國際金融中心,也是全球投資決策中心,集聚效應顯著。同時,倫敦是世界第一大人民幣離岸外匯交易中心和全球第二大人民幣離岸清算中心,累計清算總量突破40萬億元人民幣,是境內債券市場的主要客戶來源地之一,人民幣業務增長較快。

市場需求巨 港無虞被搶食

至於中英債券通會否分薄香港市場,郭田勇認為,從巨大的市場需求看,長期看影響不大。中國債券市場已是世界第二大債券市場,形成了數額龐大的人民幣流動性及風險管理資產池,為全球市場機構提供了更多投資選擇。近年來中國債券市場對外開放提速,境外投資者可通過多種渠道參與境內債券市場,額度不受限制。

從人民幣資產需求看,央行表示,目前國際機構配置人民幣資產達到6.4萬億元人民幣,並以年均超過20%的速度增長,中國債券和股票市場被納入多個主流國際指數,人民幣作為國際支付、計價、交易、儲備貨幣的地位不斷提升,全球範圍配置人民幣資產的需求迅速增加。

適時研究擴展至「南向通」

至於市場廣泛關注的債券通南向通,並未列入今年央行工作議程。早前央行等部委發布《關於金融支持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意見》中提到,優化完善「債券通」等金融市場互聯互通安排,包括適時研究擴展至「南向通」。

據債券通有限公司數據,截至2020年6月底,通過債券通入市的境外機構超過550家,賬戶數量達2,012個,覆蓋全球33個國家和地區;三年累計成交量超過6萬億元人民幣,單日最高成交達369億元人民幣。同時,債券通先後助力中國債券納入彭博巴克萊全球綜合指數和摩根大通旗艦全球新興市場政府債券指數系列,對中國債券市場的對外開放起到了良好的推動作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