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建制派批馮驊涉公職失當或追究

2020-07-0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選舉管理委員會早前發表的2020立法會選舉活動指引中,並無採納設立「關愛隊」和電子選票等建議。多名建制派議員昨日舉行跨黨派記者會,批評選管會未有汲取去年區議會選舉不公的教訓,質疑選管會主席馮驊涉公職人員行為失當,不排除循司法程序追究,同時要求在投票站加裝閉路電視,防止有人干預投票。

經民聯副主席梁美芬指出,選管會曾多次失職,包括於2016年遺失新界西選民名冊、2017年遺失兩部載有400萬選民資料的電腦、去年被市民投訴區選不公、票站職員懷疑干預投票等,惟選管會一直未有向公眾交代最新調查進展,並對建制派的意見充耳不聞。

她強調,選管會在去年的區議會選舉中接獲近4.5萬宗區選相關的投訴,連當區候選人都因點票站布滿黑傘而「唔敢睇開票」,惟馮驊未有跟進,質疑他涉嫌公職人員行為失當,不排除循司法途徑追究。

梁美芬:拒設「關愛隊」無同理心

梁美芬並批評,馮驊拒為長者設「關愛隊」是無同理心,呼籲市民在今年9月的立法會選舉中協助監察票站秩序,又要求政府在票站入口加裝閉路電視,並增派已退休的紀律部隊人士為票站人員,確保選舉公平公正。

何君堯列出區選四大問題

新界西議員何君堯就列出去年區選的四大問題,包括有人被盜用地址、重複投票、阻撓投票及閉門造票,建議在票站加裝閉路電視,堵截有關情況。

葛珮帆:接投訴後仍不作為

民建聯議員葛珮帆表示,該黨很多候選人在去年區選期間不斷被威嚇、騷擾,辦事處亦多次被破壞,惟選管會接獲投訴後仍不作為,令人遺憾,且選管會無處理市民投訴,認為馮驊若再不跟進,應被特區政府替換。

麥美娟:工作粗疏機制落後

工聯會副理事長麥美娟亦指,葵青區偉盈選區的選民登記冊遺失逾兩年,至廉政公署要求交出該登記冊協助調查時才被揭發,反映選管會工作粗疏,有關機制亦相當落後。她呼籲市民,若在票站內遇到不公情況,應即時在票站投訴。

選管會:立會選舉將攝錄票站

選管會晚上發表聲明,會在今年立法會選舉中攝錄各點票站及中央點票站的情況,以保障點票站內公眾人士及工作人員的安全,同時備存資料作記錄用途。

選管會續指,認同投票安排需顧及因身體狀況而難以長時間站立排隊的選民,故在今年立法會選舉中,會有多項關顧及加快分流的措施,選舉事務處亦會盡量借用面積較大的場地作票站,減少選民在斜路、樓梯排隊的情況。

在電子選民登記冊方面,選管會指計劃涉大量程序,包括需公開招標、修改相關附屬法例、反覆測試系統等,不論在時間、立法及技術上,均無法趕及在今年9月的選舉推行。

選管會重申,選舉是重要的憲制安排,任何人都不應以暴力干擾或影響選舉,但選管會並非執法機關,亦無權執法。如有候選人認為被針對而影響選舉公平性,可提出選舉呈請並由法庭裁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