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交行料中國經濟增速2.5%

2020-07-08
■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估計,內地下半年貨幣政策將由「寬貨幣」向「寬信用」過渡。 資料圖片■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估計,內地下半年貨幣政策將由「寬貨幣」向「寬信用」過渡。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昨日發布報告指出,儘管全球經濟今年可能創二戰後最低增速,但中國經濟全年預計能夠實現正增長,基準情景下三季度經濟增長恢復到6%左右,全年增速大概在2.5%左右。而且,改革加速方向較為明確,未來包括土地、人口、資本、技術、數據要素等領域的改革都會加快推進。

政策留餘地 不搞強刺激

在題為「向內而生」的2020年下半年宏觀經濟與市場展望報告中,交行認為,從政策本身而言,中國不會學發達經濟體搞一把梭,會留有餘地,以應對未來可能要面臨的更大困難;在財政與貨幣政策配合上,更好地評估、珍惜、用好正常的財政貨幣政策空間應是首要考量,尚無需、也不宜採取赤字貨幣化的方式。

從政策取向上,該行指中國不會搞大水漫灌的強刺激,以定向政策為主,達到精準滴灌的目標;下半年貨幣政策將由「寬貨幣」向「寬信用」過渡,全面降準概率在下半年將大幅下降,定向或部分降準預計將有1-2次,MLF操作利率可能繼續下調20bp以上。

匯率方面,中美關係主導匯率走勢,雙向波動或成常態。預計人民幣匯率可能在6.9-7.2區間波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