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投資攻略】疫市促變 科技龍頭長線看高

2020-07-08

新型冠狀病毒所帶來危機波及範圍與蔓延速度空前,使得各國政府、醫療系統、社區、企業和家庭面臨重大負擔,全球超過三分之一一度處於隔離狀態。生活究竟何時才能恢復正常? 沒有人有答案。但當世上大多數地區因疫情而停擺的同時,民眾與企業也正以飛馳的速度適應新的秩序。這些新秩序改變原有生活樣貌,疫情讓數位科技的應用呈現出強迫式的加速發展,身為科技巨擘龍頭們也提供了催化劑,讓民眾迎向保持社交距離的世界。 ■保德信投信

民眾因遠端科技使用的舒適度無法避免地成為其生活的一部分,即便返回工作場所已具有安全性,但數位科技運用與發展不會停歇,這也將促使持續採用科技研發、銷售的公司與企業帶來長期性的發展優勢,這些趨勢更加深植於我們在後疫情時代的生活、工作與娛樂模式之中。

全球供應鏈兩極化

PGIM資產管理公司集結數十位投資管理專家洞悉,解封之後經濟結構將會出現四大層面變化:

鑒於經濟因素與各國政府干預程度提高考量,全球供應鏈將會出現兩極化局面,(a)部分企業將選擇具有彈性、分散、多區域供應鏈方式;(b)另一部分企業則會將海外供應鏈移回國內。

從「JIT」到「JIC」

企業(特別是上游企業)將從高效且精簡的「即時生產」(Just in time)庫存管理制逐步調整為「預先生產」(Just in case)庫存制度,並進而從存貨成本與供應成本增加之間取捨。

企業將會加速轉向「智慧型」營運模式。所謂智慧企業重點在於技術密集型的商業模式,其核心在於強化軟體、研發資料、大數據和智慧財產權等方面投資。

企業智慧轉型加速

過去民眾以「生活、工作、娛樂」市中心居所、共同辦公場風潮將會改變,以及電商和線上平台所需要物流和倉儲空間需求。

上述這些變化將對固定收益、股票、房地產、另類投資和資產配置將帶來顯著影響,進而影響長期投資人未來的資產配置,建議投資人應留意這些趨勢,掌握長期收益契機。由於疫情並未完全受控,未來經濟復甦之路充滿艱辛挑戰,若未能準備好或太晚才調整的長期投資人將可能因此錯失機會。

生活工作思維巨變

根據過去危機經驗,能夠從這種時期的困境中學到東西並加以應用的企業,將更能彈性且靈活地應對未來的各種挑戰。

展望解封之後的世界,有一件事情是確定的,民眾不會忘記在疫情期間提供出色服務的企業,而這些企業也極有可能是成為這場公嬰M機後最大贏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