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染疫易變重症 長者恐無藥醫

2020-07-10
■ 外科口罩貨源充足,價格穩定。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外科口罩貨源充足,價格穩定。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美盡掃「未來藥」 港存貨用罄 或要吊鹽水「等死」

新一波的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持續在本港爆發,更涉及「老人院群組」,28名院友確診,多人是九旬老人,較易演變成重症患者,但他們隨時無藥可醫。特區政府抗疫專家顧問組成員、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接受香港文匯報查詢時透露,作為極少數證實對新冠肺炎有一定療效的藥物「瑞德西韋」(Remdesivir)在港已無存貨,最無奈的是霸道的美國早前掃光未來3個月的「瑞德西韋」供應,以致其他國家或地區難以採購,許樹昌坦言若本港病人對傳統療法有副作用,便可能要「食安慰劑(即吊鹽水)!」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瑞德西韋」是目前唯一有證據顯示對新冠肺炎有療效的藥物,能將重症患者的住院天數從15天縮減至11天,本港亦有參與該藥的臨床研究,但由於存貨有限,香港的「瑞德西韋」現時已用罄,本港最後一名使用「瑞德西韋」的患者,是沙田祿泉樓首名確診的34歲女病人,她已完成療程,正等待出院。

食高濃度維C 或致生腎石

許樹昌指出,香港早前有三家公立醫院參與該藥的臨床研究,配對給34名確診者,並隨機使用5天和10天療程,效果理想;臨床測試證實,「瑞德西韋」的藥效較一般支援藥物或安慰劑能夠縮短病情4天,死亡率下降4%。目前無「瑞德西韋」可用的情況下,香港只能使用傳統療法,即蛋白J抑制劑及干擾素混合藥治療病人,惟許樹昌指出:「傳統療法會有副作用,包括腎衰竭及肚屙,如果出現副作用就要立刻停藥,之後可能要食安慰劑(吊鹽水)。」

他指出,瑞德西韋副作用較少,適合大多數重症病人。因此,政府正與「瑞德西韋」藥廠吉利德洽商,希望可以盡快註冊及引入使用。許又呼籲市民,不要相信坊間流傳的治療方法,例如服食高濃度維他命C,有機會引致生腎石。

為何「瑞德西韋」會如此短缺?消息人士指出,美國政府已向吉利德預購逾50萬劑藥,相當於7月整個月的全球產量,以及8月至9月逾九成全球產量;由於藥物專利由吉利德擁有,其他國家的藥廠不能製造。多國專家都對美國政府做法感震驚,英國牛津大學教授霍爾比早前表示,美國此舉也對未來任何可能研發的疫苗產生影響;世徽梒揚漁u科學家蘇米婭.斯瓦米納坦之前亦表示,全球團結十分重要,對於「瑞德西韋」和其他藥物,以及可能研發出的疫苗來說都是如此,這是對全人類的考驗。

面對美國霸道「買斷」的情況,全球是否無計可施?悉尼大學學者芭芭拉.明茨指出,雖然「瑞德西韋」有藥物專利,但在公共壎芮簬璅ぁ韝丑A各國政府可以發出強制許可令,繞開藥物的專利保護,要麼在本國仿製生產這些藥物,要麼從其他國家的仿製藥生產商那媮妎R。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